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6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促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日前,记者从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年来,黔西南州在全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中,针对其牵头负责的六项服务标准,探索了“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标准实施工作。


  按照该六项服务标准内容,通过“一个中心”“两个窗口”“三个平台”“四方责任”“五部协同”“六个标准”实施各新市民居住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建设。


  各新市民居住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地域整合、空间整合、人员整合的原则和要求,设置一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作为该标准化试点的场所;各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根据六项服务标准实施评价内容,按照功能不减的原则,设置两个综合办理窗口,分别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社会保障服务窗口;依托“人社云”、贵州省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黔西南州人力资源市场3个平台,在全州新市民居住区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社保办理流程、安居险就业险赔付告知书、培训学校宣传图册、劳动维权宣传资料等。


  同时,黔西南州成立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班,通过就业局、社保局、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个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工作。


  黔西南州还分别制定新市民安居险服务规范、新市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新市民就业创业服务规范、新市民就业险设置及服务规范、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规范、新市民居住区劳动维权机构设置与服务规范等六项服务标准,实施各新市民居住区基本公共服务专项试点建设。


记者 谭支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