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平安法治新篇章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组建9个律师服务团,为全州100家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


  通过网格长、联户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36%;


  在全省领先建设“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累计建成15万余路视频监控帮助群众看家护院;


  ……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干”字当头,扎实推进政法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巩固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建设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以思想引领新征程


  2022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始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永葆政治本色。


  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黔西南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2022年,黔西南州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发言、政治轮训、警示教育、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各类学习。


  一年来,在黔西南州委政法委带领下,全州政法机关深化学习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学深悟透,让思想之光不断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以学开路、以学促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


  紧紧聚焦“忠诚保安全、喜迎二十大”工作主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州重大政治事件、暴恐事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保持“零发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抓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是扎实有效看得见的成绩单。


  2022年11月,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黔西南州凭借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黔西南州不断探索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创新应用,不仅走在了全省前列,也极大地助力了政府治理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不断提升政法服务质效,努力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从制发《全州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到出台《全州政法机关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措施》,从挂点联系民营企业200个到组建9个律师服务团为全州100家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从为企业量身定制“法治套餐”到12家企业被命名为“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22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以“店小二”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勇做经济发展“护航者”,成效卓著。


  社会长治久安、百姓安居乐业,是民心所向。


  2022年,黔西南州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全州养老诈骗打击成效位列全省第二,全州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指标在平安贵州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三。与此同时,在该州获命名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基础上,兴义、贞丰获命名首批“全省禁毒示范城市”。


  黔西南州政法机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治为民”的初心和底色。


  以改革推动新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离不开法治建设道路上的政法改革。2022年,黔西南州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法治改革成绩斐然——


  深化繁简分流改革,黔西南州特色的繁简分流机制探索成效初显。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方式,组建速裁合议庭,实现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截至2022年底,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办理了民商事案件总数的60%以上。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派出所建设持续加强。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中心派出所改革,将符合改革条件的56个派出所合并设立23个中心派出所;率先实行“两队一室”“一村一警”模式,深入推进城乡社区“1+10警务”,在全州行政村全覆盖建立警务室;贞丰北盘江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持续加强“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2022年7月,贵州省第一个标准化智慧公安检查站——黔西南州兴义市岔江公安检查站在G78汕昆高速公路板江段1586公里处正式上线运行。该智慧检查站不仅方便群众过往,更在提升警务效能、查缉能力和排除人员、车辆安全风险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在全省领先建设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累计建成15万余路视频监控帮助群众看家护院,平安建设“防护网”进一步织密,实现全州行政村全覆盖,经验做法在全国公安机关农村地区平安稳定视频会议上介绍。


  以行动诠释为民初心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这是庄重的承诺,更是不懈奋进的方向。一直以来,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近日,户籍为四川的李女士来到黔西南州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将孩子的户口簿和出生证明递给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审核、拍照、录入指纹……全程仅花了15分钟左右,李女士就为自己的孩子办理好了身份证。


  2022年底,黔西南州165个户籍窗口为群众办理身份证免费照相119564张,为24291名黔籍群众异地办理业务,实现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伟大事业。过去一年,黔西南州进一步转变理念、改革创新,强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出台《黔西南州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统揽指挥、政法机关主攻、行业领域联动配合、州县乡村四级发力治理综合格局体系;


  印发《关于推进公证服务更好地便民利民实现全州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实现了县级办理公证业务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州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814件,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9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318.39万元;


  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和安全评估机制,深化用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治理机制;印发《黔西南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相关工作机制》《“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公安+”行动方案》,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信访结案专项工作。


  截至2022年12月,全州通过网格长、联户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22010件,调解成功21648件,调解成功率98.36%,同比增长75.26%。全州1291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州村(居)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4307件;开展普法宣传1776次,提供法律援助435件……


  号角已吹响,扬鞭自奋蹄。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将在省委政法委和州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