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万峰林景区——旅游旺起来 “旅警”忙起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2日

548f03e0f0aef8bb41961af1bc171af0_img_388_181_316_237.jpg

民警坚守一线确保旅游环境秩序安全通畅。


  清晨的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景区,特有的平流雾正在山间游动,村庄的屋舍若隐若现。春节迎来大量游客,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比平常显得更为忙碌。


  “早啊,李大婶儿。最近总下雨,气温低,路滑得很。你骑三轮车拉东西的时候要慢点噢!”一大早便到万峰林景区巡逻的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执勤人员李祥龙,遇到景区村民时,总不会忘记来上一句安全提醒。


  走进万峰林景区里的徐霞客广场时,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正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的目的是提升景区工作人员应对突发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地处置,有效维护景区安全稳定。


  “春节期间,游客增多,需要警方服务的地方也随之增多。”据李祥龙介绍,警务室就设在景区里边,只要群众有需要,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服务,包括报警求助、咨询、调解等。每天早上8点,全体警员还会对景区的娱乐设施、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在游客进入景区前再次复查,确保万无一失。


  快到中午饭点时,来自四川的陈女士和家人走进了山地旅游警察接待厅咨询:“你好,我父亲的身份证掉了没来得及再办,请问你们这里可以补办身份证吗?”


  了解情况后,值班民警表示大厅暂无受理户籍业务的职能,但万峰林派出所可以办理,并迅速联系了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很快就帮陈女士的父亲办理好临时身份证。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出门旅游,行程都安排得比较紧凑,最怕发生这种意外情况,身份证办妥了,长假期间在外游玩特别是住宿登记就方便多了!”王女士一家笑着说。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不见了,你快帮帮我!”“警察同志,我钱包丢了,里头有好多证件,怎么办啊?”类似这样的事,在万峰林景区的各执勤点并不少见。


  “春节游客多,问路、遗失物品、小孩走失、咨询酒店位置等各种求助每天都有,我们都会尽力提供帮助。同时,加强景区治安巡防,确保游客玩得安心、开心。”民警叶飞说。


  据了解,在万峰林景区共有15个旅警执勤点,每天8点到18点,他们都会2至4人一组,交替到各个执勤点巡逻。还配备了2辆专用警车、20辆警用摩托车,民警和景区保安70余人共同维持景区秩序,疏导景区交通,快速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每天,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为他们提供咨询和服务,重复的对话,他们始终保持微笑,耐心、细致地向游客做好服务。黄龑说,作为一名山地旅游警察,构建生态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旅游环境,打造平安山地旅游品牌,为游客树立起良好的景区形象是他和同事们的职责所在。


  “我们刚到的那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拍了好多照片……”游客王祥笑了笑说,景区里巡逻的警察们,也让我们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通讯员 陈佳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