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数智乡村”春来俏 “平安守望”贺新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1日

  “数智乡村”大发展,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平安守望”时,“她”在丛中笑。新年里的黔西南州,星罗棋布的公共视频为风险精准“画像”,智治支撑平安乡村高质效,让群众安居乐业更有保障。


  小视频有大作用


  三岔路口的一栋砖混结构小楼前,堆起了几十件以红色包装为主的热销年货,后面的杂货店里也是琳琅满目。房屋左边是一间桶装矿泉水配送站,房屋右边是“刘哥牛肉馆”。房屋内外总共安装启用了5个“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摄像头。


  这个地方位于晴隆县莲城街道文丰村砂锅厂(小地名),由于处于两条要道的交叉点旁,村民刘某开设的供水站、杂货店和牛肉馆生意红红火火。


  “我这房子是十年前建造的,当时就开了一间小卖铺,一天夜里被人偷走了1万块钱的现金,还有价值1万多块钱的香烟。”刘某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一口气装了几个摄像头。


  刘某家的摄像头不光守护自己,也守护乡邻。最近,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抓获一名涉嫌盗窃摩托车的“惯偷”。受害人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被盗。钥匙还在车主身上,车却不翼而飞。


  嫌疑人是怎么做到的呢?民警在查勘现场后,调取了摩托车行驶必经之道沿途的视频资料,在刘某家的户外视频上发现线索。


  “这人看起来怎么那么熟悉?”“这不是去年7月份偷摩托车被我们依法处罚了的岑某某吗!”视频中,岑某某先是对停放在路边的摩托车进行踩点,在查看仪表盘,确定摩托车处于“空挡”状态后,便破坏龙头锁,随后骑上摩托车一路滑行离开。


  民警介绍,岑某某自去年12月以来使用同样的手法,接连盗窃了两辆摩托车,并在网上联系了买家,以废铁的价格进行出售。不过,他的违法犯罪行为等来了民警的上门抓捕。


  “天罗地网”快速破案


  “我当时把9000块钱放在老房子的蚊帐上头,还有两个打火机,一个‘银元宝’,一夜之间就不见了踪影。”兴义市捧乍镇捧乍社区教场坝组的村民罗某荣说。


  罗某荣今年67岁,9000块钱的一个“银元宝”对他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接警后,兴义市公安局捧乍派出所民警邢小波第一时间带队到场侦办,由于教场坝组大多数村民都安装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监控,邢小波对快速破案很有信心。


  但从沿场坝两侧自建房上安装的公共视频看下来,并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邢小波一行多少有些失望之际,而处于出场坝口的胡某家对向捧乍街道方向的视频带来“惊喜”。


  原来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盗窃后,并没有经过场坝大路,而是从老瓦房背后的玉米地步行绕道逃离现场,不承想绕过教场坝后返回大路上时,他们的身影进入了路口的胡某家视频并被储存下来。


  面对办案民警,犯罪嫌疑人梁某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盗窃花销后所剩的8800元及“银元宝”被成功追回。对此,67岁的罗某荣非常高兴,对邻居家的视频支持也深表感谢。


  受到邻居们安装启用“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的启发,如今罗某荣也在老房子安装了摄像头。“等我这边两层新房建好了也会把摄像头装上。”罗某荣说。


  目前,捧乍派出所还通过“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成功侦破了捧乍中学价值8400元的钻戒和羽绒服盗窃案、捧乍镇天池街服装店内2部手机被盗案。


  “‘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正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各通信运营商也在大力宣传推广这项工作,这对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邢小波说。


  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之前移动公司进村宣传过‘数智乡村·平安守望’摄像头,派出所的民警到村里走访时也提倡我们安装,所以我在老家和镇上的新家都装了摄像头,我叔家、堂哥家都安装了,真的有用!”兴仁市屯脚镇村民王永锡介绍,摄像头带来的便利,他家有过两次切身体会。


  第一次是王永锡的母亲梁某辉带着自己孙子王某涛到屯脚镇大寨组赶集,由于人多车多,孩子走失。


  接到报警后,屯脚派出所民警立即派出两组警力开展工作。一组迅速将走失儿童特征信息发布到当地多元共治微警务群里,动员群众提供线索。另一组则快速调取场坝周边“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


  40多分钟后,民警在屯脚小学附近王某久家商铺安装的视频里看到了走失小孩,随后找到孩子。“我这个摄像头主要是为了防盗,店里几十辆电动童车,人不在家时,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情况”王某久说。“没想到为了找堂弟家孩子还派上了用场!”


  对“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的第二次切身体会,是发生在王永锡新家的事情。“夜里一男子打着手机电筒入室盗窃,吵醒了我母亲。”王永锡说,“我母亲醒来查看时,那男的已经逃离我家。接到母亲的电话后,我立刻打开手机APP回放了视频。”


  报警后,屯脚派出所根据视频截图展开排查,第二天就在屯脚镇的一个广场上找到了入室盗窃嫌疑人。


  尝到了公共视频的“甜头”,如今,王永锡已经成了屯脚镇“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的宣传推广志愿者。


  “电信营业厅还给我分享了他们的APP连接权限,方便向群众演示推广,这还有利于我们本地的治安防控”王永锡说,“春节返乡的人多,我希望通信运营商、公安机关和群众都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加入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建设应用中来。”


通讯员 殷选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