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李永清: 用心用情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4日

  2021年5月,工行贵州省分行派驻贵阳分行运行管理部经理李永清到普安县青山镇歹苏村。从那时候起,一个军用挎包、一个笔记本是李永清的标配,它们跟着李永清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见证李永清从一名银行职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变化。


3李永清在农户家中核对户籍信息.jpg


  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刚驻村时,因为语言不通,做工作遇到很多困难。于是,李永清经常走村串户村民拉家常,交朋友。


  那时,一到雨季,歹苏村通组公路污水横流,小孩上学、村民出行极不方便。他积极争取资金,修排水沟500米、47米,有效解决歹苏村道路排水难题……


  歹苏村长冲组因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维护管理不到位,每到枯水季节村民用水困难。他协调普安县水务局解决自来水管1500米,并同村民一道重修水窖、铺设水管,及时解决村民用水难题……


  为确保村民温暖过冬,他向工行贵州省分行申请,为歹苏村、哈马村捐赠价值25万元防寒物资……


  驻村以来,李永清对全村237户脱贫户、202户低保户、19户监测户和611户一般户进行了遍访。在全村13个村民组建立微信群,覆盖全村85%以上家庭。李永清觉得,只有与村民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沟通,才能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带着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缺产业、缺资金是歹苏村面临的突出问题,发展农村长效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驻村干部重要职责。而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重在发展产业带头人,发挥示范带动效益。


3与村民面对面交流.jpg


  村民陈太阳家中有10个小孩,其中4个小孩还在读书。李永清和驻村工作队员5次到他家动员,协调“扶贫小额贷款”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并帮助他发展冬种植30亩。如今,陈太阳一家人致富有了新盼头。


  同时,歹苏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村企联姻发展模式。依托歹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贵州万峰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展青山镇生态殖项目,发展生态鱼养殖100亩,年产量10万斤。在解决劳动力就近务工同时,实行养殖收益二次分配,合作社每年将养殖利润的75%分配给合作社社员,带动1042户农户增加收入。


  不仅如此,在青山镇党委统筹协调下,按照“六三盘活”发展思路,歹苏村与哈马村还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发展,歹苏村出资金、技术,哈马村出土地、管理,在青山镇德依坝子共同发展“稻田养鱼”项目250亩,进一步壮大两地集体经济,促进当地农户就业增收。


  打造平安和谐乡村


  一次,村民蒋正元新买的背篓突然不见了。正在着急上火的时候,他抬头看到了不远处的监控摄像头。于是,他来到歹苏村的活动室请工作人员调取了监控视频。原来背篓没有被偷,是被风刮到了田坎下。蒋正元背着失而复得的背篓回到村委会活动室,笑着说:“有了这个‘监管员’,太有安全感了。”


  蒋正元口的“监管员”,正是李永清向工行贵州省分行争取到的“智慧乡村”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智慧乡村”信息化系统不仅对辖区治安、交通安全、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方面进行监控,而且该系统内的水质监测仪,可以用来监测稻田的水温和酸碱值,监管歹苏村稻田鱼的成长环境。


  此外,为引导移风易俗,李永清和村支两委多次商量,成立了乡贤会、环境卫生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利用“一中心一张网联户”机制,对有滥办酒席苗头农户上门开导。目前,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滥办酒席现象。


记者 梁晶晶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