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普安县青山镇歹苏村:党建引领 村美民富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3年01月04日

  歹苏村位于普安县青山镇东面,距镇政府10公里,下辖13个村民小组16个自然寨,总面积约39.5平方公里,是一个依山傍水、气候宜人的小村落。


2“党员突击队”活跃在一线.jpg


  2021年5月,工行贵州省分行贵阳分行运行管理部经理李永清来到歹苏村驻村后,经过走访调研及深入思考,提出了“党建强村、基础美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带领歹苏村村民闯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想干成事、想让村子源源不断地发展,得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李永清与村支两委率先垂范,以党员干部思想正、作风硬、能力强为目标,提升党建阵地服务功能,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理解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


  同时,李永清还建立微信交流群,对村内党员参加各种教育、活动情况实行建档管理,及时发布村级工作动态,提高党员对村级事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优化党员队伍年龄构成,重点培养青年党员,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纳入全村重要事项日程。


  一年多来,在李永清的协调与带领下,歹苏村优化了党员活动室,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了党建阵地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了有人干事、有章办事、有地议事。


  歹苏村水资源较丰富,有水田约1563亩,水库3个。李永清积极带领歹苏村党支部,经过实地调查、反复讨论、形成共识,决定发挥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倡导发展“稻田养鱼”。


  于是,李永清组织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市实地考察鱼苗孵化养殖技术,邀请普安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村现场教学,破解技术瓶颈,指导村民做好“稻田养鱼”。


  2021年,歹苏村稻田养鱼30余亩,仅用三个月时间就迎来丰收季,累计销售生态稻田鱼2840斤,有效带动12户村民增收6万元。今年以来,歹苏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稻田养鱼”150亩,带动近30户村民增收。


  不仅如此,在青山镇党委统筹协调下,按照“六联三盘活”发展思路,歹苏村与相邻的哈马村还成立联合党支部,由歹苏村出资金、技术,哈马村出土地、管理,共同发展“稻田养鱼”项目250亩,从而进一步壮大两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就业增收。


  为充分盘活资源,李永清还争取工行贵州省分行帮扶资金80万元,投入30万进行歹苏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信息化系统建设;投入50万在歹苏村半坡组修建了47米的堡坎,并安装污水管道,新修了200米的排污沟。


  下一步,歹苏村还将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该村半坡组打造成村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记者 梁晶晶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