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普安县青山镇:探索“魔芋+”模式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4日

  普安县青山镇农户王天虎农户王天虎曾在广东佛山做外贸进出口业务,经营自己制衣厂。2020年以后,因外贸订单取消,导致出口成品衣物被退回,公司亏损严重。


  了解到乡村振兴政策后,王天虎毅然回到农村准备发展农业产业。苦于缺少资金和土地流转困难等问题,他的魔芋种植项目进展缓慢。今年3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王天虎获得了工行帮扶资金,很快魔芋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了150亩。


1村民查看魔芋生长情况.jpg

村民查看魔芋生长情况


  在青山镇,农户历来就有利用边角地块种植魔芋的习惯。为将零星的魔芋种植进行集中化、规模化、规范化打造,该镇引进魔芋专业种植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为拓宽销路,当地政府积极搭建销售平台,由公司与周边省、市魔芋加工厂签订收购协议,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种植魔芋的积极性。


  玉米作为传统农作物,在歹苏村种植有3000多亩。为打破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下的格局,当地引进了贵州辰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魔芋试种,培育出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魔芋品种,并于今年探索“魔芋+玉米”套种模式进行推广种植。


  “今年我们300来亩的基地总产值在300万元左右。”普安县地魔芋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兰华说,魔芋产量一亩地就在两吨左右,玉米魔芋的总产值一亩地就在10000到15000元之间。


  普安县青山镇的歹苏村森林覆盖率高,山林里,空气清新,湿度高,林间通风良好。魔芋和冬最喜欢这样的林下生长环境。


  歹苏村村民陈太阳一家是曾经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家中人口多,但劳动力只有两个人。在村委会的帮扶下,他与弟弟陈永洲分别参与了“魔芋+冬”种植项目。


  “以前我们都是种点庄稼种点树(售卖木材),杉木要将近20年才有钱进。现在种冬,创收快多了,一年可以多收人两万多元。我弟弟陈永洲种了二十来亩魔芋,今年收入都翻了好几倍了。”陈太阳说。


  据了解,青山镇在发展魔芋产业中,通过自主培育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性强的品种,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今年,全镇种植的300亩魔芋,预计产量达600吨,产值近400万元。


记者 梁晶晶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