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贞丰县珉城社区三方共当“大管家”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9日

  走进黔西南州贞丰县丰茂街道珉城社区,街道干净整洁、绿化美观,垃圾分类车定时穿过社区街巷回收居民垃圾,规范化车位里有序停放着居民车辆,各类锻炼器械一应俱全……社区管理井然有序,群众生活幸福便利。


  “我们这个小区,他们管得可好了。不光是把环境搞得干净美观,还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你看,前两天给我送来的拐杖,这个天气想下楼逛逛,有它更方便。上次家里灯坏了,他们也是很快就来帮忙修好。”近日,在贞丰县丰茂街道珉城社区94岁搬迁群众梁正兰说起社区和物业公司的贴心管理和服务,满是称赞。


  而同样对社区和物业贴心服务竖起大拇指的,还有2018年6月搬来珉城社区安置点的新市民宋应堂。“我们一开始从村里搬来时,有很多地方都不习惯,平时我们遇到什么小麻烦,去找他们帮忙,总是很快就解决好,有什么帮扶政策也很积极地给我们争取,连物业费都给我们减免,现在我们在这里住得很舒心。”


  在珉城社区,像梁正兰和宋应堂这样的搬迁群众,现有2039户10958人。怎么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这“后半篇文章”是珉城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思考的问题。


  “为了让新市民群众‘快融入’,我们社区不断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机制,在新市民群众关注的物业服务‘关键小事’上下功夫,以物业党建联建带动物业服务管理创新,着力破解新市民社区缺物业、费难收、管理难等问题。”珉城社区第一书记商必勇告诉记者,社区积极将辖区内贵州众汇物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融入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起物业企业融合互通、协同联动、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构建起“街道-社区-楼栋长-物业管理”的“1+3+N”服务管理体系,努力让新市民群众住得宽心、放心、安心、舒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目前,贞丰县丰茂街道辖区内共有新市民城市社区2个,物业管理服务公司2个,推动物业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社区党支部将物业服务工作纳入网格管理范畴,把物业工作人员纳入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在开展服务上将社区党支部89名党员和物业企业4名党员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同时,社区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3年内全额补贴政策,近三年来街道整合财政资金给予新市民群众代缴代补420余万元。结合搬迁群众实际情况,为减轻建档立卡户缴纳物业费用的负担,社区物业公司率先只收取商住小区均价的60%(每平方按照0.8元);此外根据家庭情况不同,按照“特殊户、重点户、一般户”等分类建立民情台账,率先在选人用人上以社区新市民群众为主体,通过“以发代缴”形式缴纳物业管理费,针对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体,灵活按月或按季度实行分期缴纳,多措并举真正破解搬迁社区物业收费难题。


  优化的服务细节、规范的工作流程,让珉城社区及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迅速实现从新市民群众的“眼睛”“拐杖”向“大管家”“小保姆”的转变。


  截至目前,珉城社区辖区内贵州众汇物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接到报事报修7857次,维修率达到100%,对社区内实行365天全覆盖开展综合治理巡逻,巡逻次数达15万余次,组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及上门慰问25次,发放慰问资金及慰问物资3万余元,珉城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管理后续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真正实现了物业管理服务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切实提升了珉城社区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记者 杨诗雨 黄飛鸿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