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亲人失散24年 普安公安助团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2日

  “警官,我儿子走失24年了!到现在还是没找到,您能不能帮帮我们啊……”这是普安县江西坡镇居民老李在今年8月对警方的求助。


  三个月后,一场千里视频通话,让老李终生难忘。


  时间回到1998年,普安县江西坡镇的老李外出务农时,年仅两岁半的儿子小春波(小名)不慎走失。一家人立即到派出所报警,发布寻人启事,终因缺少线索而无果。今年8月7日,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余康到江西坡镇开展有关案件调查走访时,多年来寻子无果的老李像是抓住最后一丝希望,紧紧握住余康的手,老泪纵横地说:“警官,我儿子走失24年了!到现在还是没找到,您能不能帮帮我们啊……”


  “你抽空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采个血样,我们尝试一下通过血样数据库帮你查查,这个希望要大一些。”老李把余康的话记在心里,隔天就到刑侦大队采了血样。


  民警通过信息比对,发现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坑子口镇的杨某某与老李可能存在亲子关系。


  为了验证结果的准确性,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李烨立马带人到老李家,进行二次血液采样,并联系了永春县公安局组织民警采集杨某某的血样。


  11月8日,永春警方将杨某某的血样寄到普安,由当地警方送到黔西南州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再次比对,确定了杨某某就是老李走失多年的儿子小春波。


  人间至亲是家人,世间至暖是团圆。日前,普安和永春两地警方帮助老李与小春波视频认亲。


  视频认亲这天,老李一家早早穿戴整齐,坐在家门口等待,邻居们也来凑热闹。永春那边,小春波也已端坐在手机前。10时许,视频电话接通,两地民警同时见证分别24年的家人线上团聚。


  “长大后的小春波,和老李长得真像!”“鼻子眼睛一模一样……”家人还没开口,大伙儿已经炸开了锅。


  认亲过程中,老李几度哽咽,“这些年你在那边过得好吗?”


  “挺好的……”


  看到父亲眼里的泪花,小春波涨红了脸,想问的有很多,却变得不知所措。


  吴女士始终紧盯着手机屏上的小春波,在一旁默默擦眼泪,怕控制不住情绪,不敢与儿子说话,在民警的鼓励下,她慢慢平复下来,开始和小春波聊起天来。


  近一个小时的亲情互动,老李夫妻意犹未尽,与小春波约定待疫情缓和后到普安的家里团聚。


  “留个电话给我,和大哥把微信加上吧!这样我们想你的时候就可以给你打电话……”老李一家把小春波的联系方式记下,才恋恋不舍地挂断视频电话。


  至此,在警方的帮助下,老李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分散多年的一家人终于相认团圆。

张琪薰 任莉
编辑 牟岚
血样;刑侦大队;江西坡镇;普安县公安局;警方;民警;视频电话;手机;家人;团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