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册亨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2日

  为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司法公信力,日前,册亨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全过程参与该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是监督管理检察官司法办案的重要手段。”评查工作中,检察人员向人民监督员简单介绍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案件质量评查的重点和要点,向人民监督员讲解了案件质量评查的标准、流程以及评查系统的操作等,与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实体办理、法律程序、文书制作、卷宗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评查,共同确定了评查结果。


  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主动提出对涉案财物管理以及律师阅卷服务保障进行监督。随后,人民监督员在检察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涉案财物保管室和律师阅卷室,查看了系统录入登记、台账登记,并听取检察人员介绍线上线下律师阅卷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律师预约阅卷流程等,全面了解涉案财物管理方式及律师阅卷服务保障工作。


  “册亨县人民检察院的案件评查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涉案财物进出程序规范,保管合理安全,做到了案结物清;律师阅卷保障服务到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律师阅卷少跑腿,满足律师阅卷所需,是执法规范的检察机关。”全程参加评查工作后,人民监督员深有感触地说。


  “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质量评查、涉案财物管理及律师阅卷等工作的肯定,是对册亨检察执法规范的最好激励,册亨县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册亨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李世丽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人民监督员;阅卷;律师;案件质量;涉案财物;人民检察院;册亨县;服务保障;执法规范;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