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普定县检察院能动履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0月25日

  近年来,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能动履职,积极开展企业合规专项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描画企业合规工作最大“同心圆”,助推普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企业合规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企业合规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5名干警为专职工作员,确保专项工作组织有力、协调顺畅。按照各业务条线职能分工,设立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控告申诉4个工作组,围绕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作。


  为切实提高企业合规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摸清辖区内主要工业企业合规建设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该院制定《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本县工业企业开展合规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组织检察干警对辖区内2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结合近三年来办理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涉企案件情况进行分析,形成《普定县工业企业合规专题调研情况报告》,为下一步开展企业合规建设厘清工作思路。


  结合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推动步骤,并根据各专项工作组职责范围,制定《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方案》,明晰职权,细化任务分工,确保专项工作“一盘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朵贝茶”产业开展非涉案企业合规建设,促进普定茶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企业合规发展,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影响。办案中,该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将企业合规与检察建议、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不起诉决定等检察工作高度融合。成功办理某包装有限公司法人陈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该案为全省首例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案,督促涉案企业制定合规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合规整改,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在依法惩治企业违法犯罪的同时,护航了企业健康发展。


  严格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普定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普定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安顺市生态环境局普定分局、县工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国家税务总局普定县税务局等10家部门(单位)制定《普定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成立普定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健全了本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体系。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长和董事长“两长”座谈会,主动邀请县工商联、县茶叶管理办、县茶叶协会及十余家“朵贝茶”生产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从各自行业领域结合普定县茶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等全面分析普定“朵贝茶”品牌生产运营中的风险及难点、堵点,并征求茶叶生产企业合规建设意愿,为支持引导普定茶产业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明晰方向、找准定位。同时,该院在实地走访调研、召开检企座谈会、征求企业合规建设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普定茶业行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法律风险,向普定县茶叶协会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协会针对本县茶叶行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和监管作用,督促并帮助茶叶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品牌不断做大做强。


  此外,该院制定《关于开展“朵贝茶”企业合规建设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旨在通过企业合规和地理标志保护,进一步完善普定“朵贝茶”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朵贝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助推“朵贝茶”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普定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茶叶协会召开“朵贝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联席座谈会,促成三家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茶叶售卖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茶业经营门店10余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侵害“朵贝茶”品牌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


  促进企业合规工作


  民营企业放心更好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该院持续传播合规建设“好声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企业合规成长,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普定县2022年第2次企业家座谈会上,普定县人民检察院受邀为30余名民营企业家作企业合规建设专题讲座,并现场为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开方把脉”,逐一解答企业家的法律问题;该院还为餐饮行会70余名餐饮经营者作了守法经营法治宣讲,从思想源头强化从业者的法律自觉,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结合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到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5场,现场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该院班子成员还与挂点联系的5家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针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作专题讲座,帮助企业有效预防法律风险。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及中国检察听证网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引领功能,主动与县融媒体中心联系,大力宣传普定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王国兴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