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贞丰县检察院 关爱未成年人 用心呵护成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9月02日

  “小阳(化名)同学:从你反馈的问题中,你认识到了过去的一些不良行为,如会偷母亲的零花钱……谁都会犯错,我小时候也犯过你这样的错误,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要学会反省自己,要学会甄别对与错……”日前,当小阳打开来自贞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写给自己的信时,激动得简直不敢相信。


  “检察官阿姨实在太好了,我没想到她回去这么快就给我们写信。”小阳兴奋地说,这是这么多年来她收到的第一封信,但很温暖。


  别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


  今年14岁的小阳,是贞丰县仁智学校的一名学生。像她一样收到来自检察官信的同学,在他们学校还有很多。贞丰县仁智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现有200余名14岁至16岁学生。而这些学生,大多是被称为“问题少年”的青少年。因学校收纳的学生及其教育模式特殊,该校也成了贞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基地。


  今年,贞丰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王廷廷被安排担任该校的法治副校长。与以往的发放法治宣传册或法治讲座不同的是,在今年秋季开学季到来之前,贞丰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开展不一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由王廷廷带队前往仁智学校开展。期间,检察官对该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结果,检察官发现,有20名学生在问卷中反馈他们近期心理上存在问题。


  “这些问题如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疏导,极可能导致他们做出傻事,甚至导致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到时候就晚了。”在收集问卷时,贞丰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凭借工作经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决定立刻采取行动。


  “因为当时是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让他们写下问题。于是我们就想到,也用文字信件的方式,先和他们进行心理沟通。”贞丰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说。


  8月23日,检察官将学生反馈的问题全部梳理后,以信件的形式回复,并亲自一一送到学生手中。这些信件激励和引导他们打开心灵之窗,走向美好未来。因此,才有了开头那一段检察官的“掏心窝”话。


  一堂敞开心扉的心理健康辅导课


  在这次别样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中,贞丰县人民检察院还携手4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辅导团队来到仁智学校,对66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在外地打工很累,你们养我这么大,我却对你们不孝,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声对不起。当初是我不懂事,感觉什么都无所谓,当我来到仁智学校以后,我学会了如何与你们沟通,学会了怎样好好对你们说话,我也学会了如何反思自己,当我走出校门那天,我会好好对你们的。”


  “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我也想让你们理解我、包容我,我承认我任性、不懂事、爱闹,但是我改,能别走吗?我自私,我想让你们在家陪我,想一家人一起出去逛街,我不想每年春节过后都是我一个人在家,你们能不能别提离婚了?”


  “亲爱的爸爸妈妈,其实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行为,我都希望你们能多爱我一点,多理解我一点。从今天开始,我要学会正面表达我的感受,学会正面表达我的情绪,我不再用对抗来表达,因为那样既伤害了你们,也伤害了我自己。”


  课堂上,心理老师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学生分别扮演家长和孩子,让他们以不同的身份开展模拟家庭父母和子女之间沟通时的对话。这种真实的模拟情景,既让孩子们懂得了转换角度看问题,又让孩子们深刻懂得用恰当的方式去与父母沟通。


  “在心理老师的引导下,很多孩子打开了心扉,吐露心声,哭得稀里哗啦的,我觉得我们的初步目标实现了。”检察官高兴地告诉记者,也许是同学们的心声得到了倾诉,压力得到了释放,感触到了父母的良苦用心,孩子们开始学会沟通和表达真实想法。


  倾情呵护“少年的你”


  近两年来,贞丰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打击犯罪与关爱救助并行,预防与教育同步,当好守护未成年人的“防范者”“践行者”“呵护者”“传授者”“疏导者”,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环境。


  像这样为青少年专门开展心理疏导的活动,只是贞丰县人民检察院当好守护未成年人的“呵护者”“疏导者”的缩影。


  截至目前,贞丰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校园“模拟法庭”活动20场,多次组织心理辅导团队到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未成年人防侵害讲座14次,聘请心理咨询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0次。向全县未成年在校生发放《检察官告诉你如何保护自己》等宣传手册10000余册,参与学生及家长达9000余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贞丰县人民检察院的组织下,该院携手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已经对260名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对80名学生个案疏导后再次进行团体辅导,效果明显。部分有着严重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在倾情疏导下,正在逐渐走出阴霾,走向充满阳光的明天。


曾楷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