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对9个县(市、新区)、19个州直单位进行实地督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12日

  日前,黔西南州采取提级督察方式,组成5个督察组对全州9个县(市、新区)、19个州直单位进行现场实地督察,对各县(市)政务中心进行暗访,并对今年以来出现败诉案件的部分乡镇和县(市)直单位开展延伸督察。


  此次督查旨在进一步督促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确保督察质量,经黔西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黔西南州委依法治州办印发了《黔西南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察范围、方式、内容、要求等,重点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十大关键性结果性指标、普法责任制落实、公共法律经费保障等16个方面的内容。


  在督察中,各督察组听取了相关县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并结合资料查阅情况、暗访情况及日常调度情况,分别提出了有建设性、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


  在安龙县,督察组要求,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迅速行动起来,紧盯目标任务,紧盯短板弱项,按照责任分工,通力协作,以“创则必成”的信心抓创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抓好软件建设,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不断提高档案资料的规范性、完整性。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调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大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浓厚氛围。


  在兴义市听取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后,督察组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提升“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让法治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进一步加深法治政府建设,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入研究在解决城市更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民生发展掣肘问题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撑,做到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做好执法队伍精准化培训,紧贴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同时要配备好现代化的执法装备,在保障执法队伍权益的同时,实现公正公开透明执法。


  义龙新区作为黔西南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由于机构改革,相关工作正处于交替之际。督察组要求,义龙新区各级干部要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定力与激情。要认真当前形势,认真履职,该抓的一定要抓,该管的一定要管,在对机构整合没有进一步明确之前,要严格按照原来的职能职责开展工作,杜绝等待、观望的思想;要进一步查缺补漏,奋力赶上。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的要汇报,要按照“四逐四准”的要求,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决不能因为改革而不作为,更不能因为个人得失影响全州发展大局。


  据悉,此次督察工作将于本月中旬结束,督察报告将由依法治州办主任审定后,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同时,督察情况及问题清单将向全州各法治建设成员单位、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通报。


苏忠华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督察;法治建设;法治政府;黔西南州委;全州;新区;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执法队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