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07日

  日前,兴义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会上,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法院、工科局、公安局、司法局等21家成员单位代表,会签了兴义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相关配套文件,宣布成立兴义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会议指出,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用法治手段、合规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亦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兴义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在企业合规改革中的职能作用,会同检察机关共同推进兴义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创新发展,共同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还将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保障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运行并发挥作用。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和实践意义。”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华表示,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将从选好案件、做好第三方机制建设、做好合规计划审查、做好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治理五个方面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多措并举提升改革试点工作质效和积极探索扎实推进非涉案企业大合规工作两个途径积极探索创新,促进改革试点工作出亮点、出特色。


吴卓盈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