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册亨县 凝心聚力谱写平安建设新篇章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6月23日

  2013~2016年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2016~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2020年度平安贵州建设示范县(市、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这一项项殊荣背后,是册亨县砥砺奋进、不断谱写平安建设新篇章的最好诠释。


  平安,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册亨县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和政法工作重点任务,突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举全县之力巩固发展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实现了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靶向创建 勇创佳绩


  6月1日,在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上,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授牌命名全省14个县(市、区)“2017~2020年度平安贵州建设示范县(市、区)”,这是册亨县继2016年获评“2013~2015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9年获评“2016~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后,在全省平安建设方面获得的又一个殊荣。


  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册亨县,与广西隆林、田林、乐业三县隔江相望,辖13个乡(镇、街道),总人口24万,布依族占76。6%,享有“中华布依第一县”之美誉。历年来,册亨县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平安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聚焦重点难点,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反恐防暴、反间防谍、意识形态和政治风险防范;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及时化解政治安全隐患;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建实施“放管服”改革乡村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创新“治安联防、警务联动、纠纷联调、平安联创”工作机制;建立三个黔桂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调解委员会……为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用平安指数换取幸福指数,册亨县上下勠力同心、拧一股绳成,把握动态发展、不断升级创建靶向,不断推动政法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册亨平安建设工作连续多年在黔西南州位居前列,勇创平安佳绩。截至目前,册亨县已先后获“贵州省‘无毒害’创建示范单位”“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2016~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强化合力 共建共享


  高洛街道是册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特点,该街道按照落实“五个体系”要求,在中国联通的帮扶下,正在建设智慧社区系统,打造新市民新家园的好管家。


  记者了解到,根据这个智慧社区系统,老百姓有家庭生活诉求、邻里纠纷等,都可以自主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诉求直达该系统,同时还能实现就业推荐等功能,一旦群众完成诉求提交,后台就会派单给社区干部,从而及时了解和处理群众诉求。可以说,一旦建成,该系统将成为管理和服务新市民的一大重要载体。


  近年来,册亨县不断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注重科学技术在创建工作中应用,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像册亨县高洛街道这样建设智慧社区系统、打造新市民新家园的好管家只是其中一个典型。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册亨,册亨县一直在路上。


  ——打造“册亨县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为全县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和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保障;


  ——实施“四级联防”,实现治安联防、同频共振,构筑社会治安防火墙。以为民、惠民为目标,让更多群众了解、认识平安,参与创建,用实“四联”工作机制,创新小区管理党建引领新模式;


  ——推行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群众安居在小区、欢乐在小区、友爱在小区、和谐在小区、幸福在小区的“五在”安置小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总体要求;


  ——围绕村民说事新模式,建设156个村(居、社区)民说事室,建立说事制度,多渠道收集矛盾问题,多元化调处化解,实现快速、高效、精准解决群众反映诉求及问题的工作目标。


  多元建设 夯实基础


  册亨县者楼街道高峰村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聚居村落,2019年被评选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多年来,高峰村保持零上访零纠纷。


  为了化解矛盾纠纷,该村加大排查力度,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组织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班子进村与群众以交心谈心的方式以召开院坝会的形式,了解村里面相关的情况。“我们通过村民恳谈会、党员会以及村民小组会征求村民对村发展的意见,以及存在的问题来主动和大家交流沟通,最后达成共识、共享、共建的方式促进我们村的发展。”高峰村第一书记王明君说。


  近年来,册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源头治理,着力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册亨样板。对此,册亨县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突出特色,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其中,册亨县全面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构建“党建同心圆”,做实“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建成综治中心170个,划分网格924个,组建党小组523个,配备网格长156名、专兼职网格员984名、联户长3872人,打通基层治理和法治服务末梢神经。此外,该县还全面实施“六位一体”防控警务模式,组建县乡村组“四级联防”队伍344支1211人,做到城区有特巡警、乡有巡逻联防队、村有治安联防队、组有治安小分队,形成统一指挥、科学调度、集中训练、合理布局、动静结合、覆盖全面的警务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打、防、管、控能力,平安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接下来,册亨县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切入点,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册亨、法治册亨。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