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促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规范经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6日

  日前,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就辖区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不规范经营后发出检察建议,兴义市相关职能部门随即开展各类整治活动。


  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时,发现兴义市辖区内的一家母婴用品店内销售的进口奶粉、食品、保健品等外包装上缺少载明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的中文标签。经询问店主,其称该店铺属于跨境电商平台,经营的是原装原罐奶粉,不用张贴中文标签,即使有也都是自己打印出来粘贴。经依法审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该店对陈列销售的进口奶粉、食品等未张贴中文标签的行为不仅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且危及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人身安全,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遂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维护消费者权益,守护婴幼儿食品安全。


  兴义市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对该店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该店是一家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经营者,主要是引导消费者通过其总部的微信小程序购买进口商品从而获取总部的返点而盈利,购买过程要求消费者进行实名认证,且必须勾选购买协议,协议告知消费者所购买商品直接购自境外,收货人为消费者本人。该店称将未张贴中文标签的原装原罐奶粉摆放在货架,目的是为了展示商品并吸引消费者到店通过其总部的微信小程序进行购买,并非直接销售。但通过检查发现,该店并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相关消费提示,且容易出现盗用消费者个人信息购销进口商品进行二次销售的情况。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要求该店将展示的商品实物进行下架处理,同时要求只能展示空瓶(罐),且必须在显著位置张贴消费提示。


  同时,根据检察建议的要求,兴义市相关职责部门还迅速组织开展了辖区内销售环节的婴幼儿特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从事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业务的商家、超市、孕婴店规范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特别加强溯源核查,对婴幼儿奶粉的标签标识、供货来源和质量安全等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追溯和核实查验,严格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


  “舌尖安全无小事,婴幼儿食品更是重中之重。”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说,接下来,该院将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婴幼儿用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维护经营秩序。


陈娇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