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 多元共治下好矛盾调处“一盘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20日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以防范化解各类社会风险源为着力点,以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机制,搭建集约型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创新实践,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网格赋能矛盾调解有实招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联合社群力量,强化矛盾纠纷类风险隐患排查,实现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快速高质量化解。


  安龙县公安局钱相派出所辖区16个村(社区)4228户划分了30个网格,推选了396名联户长作为网格信息员。


  李志勇是湾水井村的警务助理,并担任村里的网格长,平时的常态工作就是协助民警上门入户开展安全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收集村情民意。


  在矛盾纠纷调解上,李志勇坚持“法、理、情”调解为主,以尊重民间风俗调解为辅。


  去年4月,湾水井村有3兄弟为分割已故兄长刘某荣土地一事闹翻。在四兄弟中的长兄刘某荣去世后,由于膝下无子女,3兄弟就商量着一起安葬亡兄,但却在分割亡兄曾经承包经营的土地时,产生了分歧。了解情况后,李志勇邀请村干部、村民组长以及当事人到现场,把没有流转的土地平分给3兄弟,已流转土地则通过多方协调,把入股的分红本也换成了3家名字,最终三方达成协议,矛盾得以化解。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偏袒任何一方,保证每一起矛盾调解公平公正。”李志勇说,这是他化解矛盾纠纷的诀窍。


  网格化精细管理,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网格员与民警、村干部“捆绑式”走访、排查、宣传全覆盖,真正做到让群众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


  联排联调多元调解效果好


  黔西南州基层公安机关主动融入同级综治中心,多元调解矛盾纠纷,实现公安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走进兴义市洒金街道综治中心,法院、检察院、司法、信访等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在一起办公,与派出所建在一起,统筹联动、综合治理、风险防控等多元调解要素在这里充分体现。


  去年9月,辖区老人邓某向洒金派出所民警反映了儿女不赡养自己的问题。


  据邓某反映,4个儿子由于搬迁和钱财问题闹矛盾,对老人的赡养问题存在纠纷,原本4个儿子口头协议商定,先由享受老人安置房、承包地、山林等财产的长子及次子承担赡养老人义务,每家轮流赡养老人半年。


  但在邓某老伴去世时,因长兄未按照约定出钱共同打墓碑一事,兄弟两人心生怨怼,造成长兄家赡养期满后二弟家不去接养老人的情况。


  对此,派出所、司法所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组成联动工作小组,对这起赡养纠纷开展调解。通过长达近7个小时的调解、普法,邓某的4个儿子终于重拾兄弟情,达成轮流照顾老人的协议。至此,这起因搬迁安置引发的房产继承纠纷、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化解一个矛盾,就能为群众解忧,安定一方民心。调解一起纠纷,就要引领一片社区群众,让他们感受到法治教育。”洒金派出所副所长卿文松说,派出所充分发挥公调、民调、律调优势,与司法所、街道办等多部门联动联排联调,实现矛盾纠纷分类“诊断”、多元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兴义市已建立1个市级综治中心为牵引,辐射带动27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19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联动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筑牢社会和谐之基。


  因地制宜打出调解组合拳


  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由属地派出所组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采取不同的调解方式方法,有效解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矛盾纠纷,提升矛盾调解的调解率、办结率和成功率。


  在义龙新区,鲁屯派出所按照矛盾纠纷的种类,组建了5支调解队伍——镇级调解队伍、司法调解队伍、人民调解队伍及两个治安调解队伍。细致分类,对症下药开展矛盾纠纷调处。


  在普安县,青山派出所创新实践矛盾纠纷调处“四步工作法”,根据不同矛盾的要素、分类、紧急程度,采用不同的调解方式方法,让矛盾纠纷真正在基层化解。


  在册亨县,坡妹派出所组建11支“公安+”矛盾纠纷调解队,推出“五分钟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案例引导法”“逆向求助法”和“亲友疏导法”等“七步调解法”,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运用调解方法,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实现村居和谐。


  在贞丰县,珉谷派出所以27个村(社区)为单位,将社区民警,村干部、警务助理都纳入矛盾纠纷排查小组,从日常的走访排查工作中发现矛盾,就地进行调解。


  ……


  一系列化解矛盾纠纷的务实举措,像一把把钥匙,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群众心中的矛盾“铁锁”,让群众心里的矛盾“硬疙瘩”软开、化开,让“和谐黔西南”一路向前,多点开花。


赵佳玲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