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检察院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6日

  5月9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走进兴义特殊教育学校与该校教师开展了一场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检察官就《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和如何引导未成年人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为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和讲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娟向老师们了解了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结合老师们反映出来的一个个问题,运用其专业的心理知识引导老师们帮助孩子消除不良习惯,走出不良情绪,并针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两名学生进行了个案指导。

 
  通过向老师们宣传法治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方式,解决了检察官因没有受过专门培训与孩子沟通难的问题。讲座后,校方对参加讲座的老师提出要求,要将学到的内容运用到日常授课中,不仅要教会孩子们如何树立自立自强的健康心理,更要教会孩子们学法、懂法,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这些特殊的孩子,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和普通的孩子有一点区别,他们有的身体有点残疾,有的智力发育有些迟缓,但是他们与普通孩子一样美丽和可爱,同样有着一颗和健全孩子一样纯洁善良的心灵,他们是折翼的天使,需要我们大家给予更多的爱。”活动结束后,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说,下一步工作中,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巩固此次法治讲座成果,在老师的协助下,为孩子们量身定做法治“大餐”,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黄春秋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