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民警“逢集必赶”护平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2日

  “老乡!走过来,瞧一瞧,看一看,安全生产常识、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网络安全知识、防骗反诈干货免费送,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张大爷,我来帮你安装‘交管12123’APP……”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敬南镇集市,每逢赶集日,人们总会听到这样特别的“叫卖声”,吸引众多赶集的老乡驻足围观。


  位于兴义市中部的敬南镇,地广人稀,下辖12个行政村、191个村民小组,全镇总面积156。01平方千米,总人口4。1万余人。


  为方便生产生活,敬南镇各村群众每周二至周日都会在镇上及5个村寨赶集。兴义市公安局敬南派出所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推出了“让民警巡起来、让知识传起来、让喇叭响起来、让交通顺起来、让隐患少起来”的集市警务模式,护航群众平安赶集,助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于是,一年300余天,敬南派出所民(辅)警“逢集必赶”,到集市街头“摆摊”,“叫卖”宣传平安法治,让群众切身感受警察就在身边,平安时刻相随。


  “我前次给您下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一定不要把它卸载了。”


  “老乡们,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酒驾、醉驾,不要违法载人。”在日前的一次集市上,民(辅)警一边吆喝,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解答群众咨询。


  “派出所‘摆摊’普法的方法很好,接地气,受欢迎。特别这个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真的很有必要,保护了我们生命安全,为派出所的这个做法点赞!”看着手中的宣传资料,群众纷纷表示,要文明出行,安全行车。


  除了“摆摊”宣传,派出所聚焦集市治安乱点、难点,开展巡逻防控,及时调解集市矛盾纠纷,打击现行违法犯罪。


  “你把这个给我退了,我不要了,别人都卖3块一个,你要卖5块!”


  “都那么多天了你才来退,谁知道你是不是用过了!”


  3月9日,敬南派出所民警巡逻到农场集市时,发现一摊贩跟顾客吵得不可开交。巡逻民警赶紧把二人隔开,了解下来发现,敬南镇张大娘在老板的摊位上买的筷子盒比别的摊位贵2元钱,张大娘觉得摊主有欺诈行为,愤愤不平,想要退货。摊主认为张大娘隔了2个星期才来退货,东西肯定不是全新的,不予退。


  双方争执不下相互指责,民警便将二人带到一边进行安抚,待二人情绪缓和后,民警分别对双方进行了劝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摊贩老板将差价2元退给了张大娘。


  “集市人多嘈杂,面临的都是买卖纠纷、小偷小摸……”敬南派出所民警何小恒说,每到赶集天,派出所民(辅)警不仅忙着管群众鸡毛蒜皮事,还忙着惩恶扬善维护辖区治安。


  今年1月,敬南派出所接到贞丰县公安局协查函,称一个诈骗团伙以“治病消灾”为名,吹嘘自己出售的产品有驱邪除恶、强身健体、延寿续命功效,以此诓骗老人钱财。经查,诈骗嫌疑人可能已经流窜至敬南镇。接到消息,敬南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辅)警开展侦查,通过综合研判分析,民警发现了诈骗嫌疑人车辆在敬南镇新场集市上。


  为了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防止有更多群众上当受骗,民警通过查询车辆信息调出了车主照片,并以车辆为中心点,在集市进行地毯式搜索,终于在1小时后,成功抓获正在摆摊“营业”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二人平日主要是推着摊车,用背篓背着假冒伪劣产品走街串巷,专门寻找法治观念薄弱、防范意识不强的老年人实施诈骗。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至贞丰县公安局处理。


  “集市上的一些侵财盗抢骗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痛点。”敬南派出所所长唐祖鹏说,派出所坚决打击集市违法犯罪,以实绩赢民心。


陈琦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