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兴义市法院“云上法庭”让司法更便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1日

  近日,兴义市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通过“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陈某诉被告周某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


  在上述案件中,因男方在广东务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实地参加诉讼。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主审法官征求双方意见后,决定通过互联网审理。庭审中,主审法官、原告、被告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贵州”平台,通过网络连接到同一界面,整个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楚,法庭辩论、举证质证等庭审程序完整规范、公正透明,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同步直播。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推进,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远程开庭,在兴义市人民法院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因疫情、异地等因素造成当事人诉讼不便的问题,兴义市人民法院大力推广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远程开庭等“线上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当中,实现了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兴义市人民法院网上立案9677件,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调解案件1563件,切实解决了一批批异地诉讼不便、诉讼成本高等难题,全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


韦明皇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