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西南州 > 正文

黔西南州 车驾管服务“家门口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06日

  近期,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推行全州域“流动车管所”,全市域自助车管所“云上”办理业务,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


  车驾管业务就近办


  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将3类共13项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和警务室,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解决群众长途跑和多头跑、多花销等问题。


  “在警务室就能换摩托车、小车驾驶证。”


  “在派出所就能给车买保险。”


  “办证不清楚流程可以在群里找民警。”随着车驾管服务业务的深入延伸,义龙新区城乡群众更加体会到“送考下乡”的便利。


  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警务室内,前来办理换驾驶证、体检的群众络绎不绝。


  “以前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必须跑到车管所,很不方便。”晴隆县公安局莲城派出所阿妹戚托警务室辅警龙洪亮说,交管业务下放警务室后,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为派出所及警务室添置高拍仪等办理车驾管业务所需设备,就近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31万余笔,实现派出所交管业务及设备全覆盖。


  摩托车驾考下乡上门上牌办证


  “分片组织、一体推进、一日办结”,黔西南公安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采取分片区预约方式,由辖区派出所具体负责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证、摩托车落户及驾驶证期满换证预约登记,并联合交警大队开展上门服务。同时,与医疗体检机构组成“警医合作”服务队,到乡镇定点进行体检,现场办结换证业务。


  “报考摩托车驾驶证、换证、体检,到派出所可现场办理!”伴着喇叭的循环宣传,警车缓缓驶入村寨。对于各乡镇准备报考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来说,“警医合作”服务队将体检送到“家门口”,是他们最高兴的事。


  “以前考试要坐班车到县城,运气好的话也要3天才能考完。这次在家门口,一天就考完所有科目,太方便了!”晴隆县花贡镇母洒村郑开彦成功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后笑着说。


  自助车管所“云上”办理


  自助车管所是实现车驾管业务受理到办结全流程24小时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车管所,集驾驶人体检、照相、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受理、缴费、制证流程一体化、一站式办结。群众只需带上身份证就能随时在自助车管所内办理驾驶人体检、照相、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行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3类12项交管业务。


  “没有时间限制,体检、拍照、制证一套程序不到15分钟完成,而且仅花35块钱,就成功换到新的驾驶证,对于我们平时上班的人,真是太方便了。”下班后到自助车管所期满换证的张先生说。


  “上班时间过来办理交管业务的群众也很多,尤其是每周一就有100余人次办理业务,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帮忙解决,同时经常检查维修设备,以便群众使用。”兴义市桔山大道自助车管所工作人员张泽俊说。


  目前,黔西南州12个自助车管所,实现全州各县(市、区)全覆盖,兑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自助、时时、一体便民利民目标。

庄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