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长顺县“一站式”建设让司法为民落地见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2月28日

  近年来,长顺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诉源治理有效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系,在多元解纷机制上下功夫,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在具体工作中形成了“一三四四”工作法,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民商事案件收案数连续两年下降。


  县委建机制、搭平台、压实各方责任


  长顺县人民法院党组积极向县委汇报法院工作。在涉房地产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提前分析研判纠纷风险点,并通过分析案件审判执行态势,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推出系列方案,健全完善机制。出台《长顺县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2022年工作方案》《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方案》。


  依托综治中心搭建调解平台。通过每季度开展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观摩会,营造各镇(乡、街道)、村(社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运用万人起诉率指标压实责任。推动万人起诉率指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通过“月通报、季调度、年评比”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县委将矛盾纠纷化解作为党政领导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县委平安办对完成万人起诉率较差的乡镇进行专项挂牌整治。


  长顺县人民法院以万人起诉率考核为切入点,主动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全面实现了司法资源集中有效使用,打造多元解纷的“长顺样本”,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探索。


  法院强主导、善作为、强化司法服务


  长顺县人民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法院参与社会治理职能作用,主动融入长顺县市域社会治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围绕基层治理和纠纷源头预防要求,找准“一站式”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路径,做到矛盾源头预防、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


  健全服务网络。重新谋划布局,完成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整合保全、鉴定等功能实现一站“集约办”,同时广泛采用电话、微信、远程开庭等线上办理工作模式,切实提升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使用体验。通过以购买社会服务实现未设法庭的镇(乡)法官工作站实体化运行全覆盖。以村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为契机,整合村级诉讼服务点到综治中心。形成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为中心、法官工作站和村级诉讼服务点为支撑的“院、庭、站、点”四级诉讼服务网络,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示范诉讼。出台《长顺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示范性诉讼实施细则(试行)》,结合辖区多发易发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等纠纷类型,通过示范诉讼机制将示范裁判结果通过综治中心等推送给社会公众,让当事人在诉前预估诉讼风险,引导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实现“以讼止讼”。


  深化繁简分流。出台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为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运行提供机制保障。优化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和资源配置,集中现有人力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刑事速裁审判组、民事速裁审判组,为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运行提供人力保障。


  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平台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法治宣传。2022年,在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平台上发表文章61篇。


  各方齐协同、抓调解、提高调解质效


  “在法院法官的培训和靠前指导下,我们调解起来也更加的得心应手,调解成功率上升了,群众也更加满意了。”人民调解员张某说道。


  长顺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县委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发挥各方力量,整合全县资源,协同抓调解促质效。


  推动设立专业调解委员会。在综治中心统筹下,成立长顺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金融等1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明确调解组织架构和人员,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化解纠纷。


  联合建立涉诉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司法局成立涉诉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进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两个人民法庭。优化配置多元解纷力量,由员额法官靠前指导,确保调解前置程序取得效果。2022年以来,长顺县涉诉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877件,调解成功504件,进行司法确认案件383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邀请10个调解组织,20名调解人员入驻平台,20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


  强化调解业务指导。在业务指导方面持续用力,以量变求质变,提高诉前委派调解成功率,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举办人民调解员、村支两委人员调解培训班,通过具体案例,指导各行业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集成办理涉房开案件。联合住建部门出台《关于开展商品房合同纠纷诉调对接实施办法》,推动涉房开案件集成到行业调解委员会先行办理。发挥行业调解组织“过滤器”作用。

通讯员 王骁 记者 罗翔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