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独山县百泉镇百泉湖村:“五好五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走进独山县百泉镇百泉湖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掩映、花香袭人,一座座庭院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浸润新风,处处展现出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新乡村画卷。


  “以前都是我们督促群众搞好卫生,现在群众的自觉性提高了,思想得以转变,不用我们监督,都能够自觉的搞好卫生了,每天家家户户门口都是干净整洁的哩。”百泉湖村殷家院组管委主任殷明贵说。


  近年来,百泉湖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巩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强组织、优治理、保稳定、促发展”为主要工作思路,不断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建好班子强组织引领


  百泉湖村优化村“两委”老、中、青结构,注重把产业能人、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以及乡贤选进村“两委”,换届结束后,班子平均年龄由46岁降为3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由21%提升到43%;健全组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狠抓村级工会、妇联、残联、综治等十大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十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级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强化民主意识、抱团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村党组织明确每个党员联系几名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志智双扶中提升班子和党员的综合服务能力。该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女青年余光霜被推选为后备干部迅速成长为村委委员,展现了较强经营管理能力,成为群众眼中颇具威信的“管理达人”。


  找好路子强产业增收


  百泉湖村以3000余亩“百泉湖村拉外种植基地”为中心,强化种植技术服务,推进品种更新和种植结构优化,辐射周边扩大至5000余亩,擦亮黔南州政府授予的“万亩生态植物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品牌。


  此外,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力拓展网络销售平台,主动对接贵阳、柳州等周边市场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畅通产销渠道,推动以精品水果为主导的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以“塘表人家”为中心,百泉湖村开发出生态垂钓点、种植体验园等业态,推出田园风情等体验项目,与村内苹果山庄、百泉湖、凉亭湖一同初步形成该县城南郊“旅游观光带”,吸引约10万人次观光游乐,实现旅游收入约600万元。


  不仅如此,百泉湖村还积极响应州级、县级号召,以扎实有效举措纵深推进“村社合一”机制,积极探索“四力”发展模式(社企联营型、资本盘活型、村庄经营型、服务创收型),走出独具特色的“1+4”增收致富新路子,不断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


  建好乡村强生态建设


  为扮靓村容村貌,百泉湖村推进房屋外墙立面改造、墙体彩绘文化植入、艺术矮墙浮雕彩绘、年代感木结构房屋修缮利用、厨房厕所圈舍改造、水泥仿藤栏杆建设、屋顶树脂瓦更换、房前屋后硬化亮化绿化和室外独立旱厕拆除。


  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污水、生活垃圾、畜禽污染排放、农业污染等“四污”治理,依托环保专项资金100万元资金支持,推进完成农村厕所配套、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等建设项目,投放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


  该村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完成2座乡愁馆、3个党建活动室、14个文化广场建设,集中展现百泉湖村文化历史、人情风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红色故事,有效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树好风尚强乡风文明


  百泉湖村围绕环境卫生整治、邻里纠纷调处、家庭矛盾化解、陈规陋习破除等开展专项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百泉湖村通过评选孝老爱亲示范户、家庭教育示范户、助人为乐示范户、遵章守纪示范户、自立自强示范户,推进文明村寨、示范村寨创建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百泉湖村通过微信群、抖音、乡村大喇叭、宣传栏、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好邻居、好婆媳、好家庭等身边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推动乡风文明。


  育好人才强智力支撑


  百泉湖村组织生产管理型、技能带动型等乡土人才150余人参与县内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重点培养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及科技型农村实用人才,涌现了种茶大户韦隆琼、“猪王”养殖大户岑政军、“牛肉红”精品橘大户吴显江等一批致富带头人;制定“能人”培养及帮扶计划,结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国家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赋能”,加快了全村100余名种植、养殖、经营、管理“能人”的成长。


  按照“村集体+产业能人+农户”的带动模式,通过100余名带头“能人”辐射引领600余户群众发展种植园、养殖场、农家乐、烧烤场、乡村民宿等产业,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在实践中提升了大批“能人”创业带富的本领,实现了村集体有收益、能人得发展、群众有收获。


  百泉湖村探索实践出“五好五强”成效显著的振兴实事基层治理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州、县各级高度认可和广泛推广,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黔南州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等荣誉。


  法治是乡村建设的基础。


  近年来,百泉湖村积极完善村居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村居治理模式,全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百泉湖村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双队长,村“两委”成员、驻村队员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为主要成员的“百泉湖村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深入组(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点、线、面相结合,让法治精神落地乡村、扎根群众;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效应,全面压紧压实网格员、联户长民主法治创建责任,常态化开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群众法治意识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基层自治成效;将法律顾问纳入基层“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组织架构,让法律顾问充分参与到基层治理、建设、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来,为村级乡村振兴当好“参谋”、把好“关卡”,切实保证基层各项工作内容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记者 罗翔 通讯员 李宇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