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黔南州“减证便民”做法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0日

  日前,记者从黔南州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司法部组织开展的“减证便民”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获评为“减证便民”全国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是贵州省唯一入选案例。


  据了解,对市场主体住所证明实行承诺制,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用“一纸承诺”代替“住所证明”,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理登记注册申请的难度,是创新和规范市场主体登记行为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推进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启程。


  近年来,黔南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用“一纸承诺”代替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解决群众办证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大力打造“市场卫士、服务先锋”品牌,在全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帮助群众真正实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同时,在放宽准入前提下,强化办后核查和事后监管,通过对采用承诺制办理的新设立主体进行普遍回访、信息公示,将承诺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发动和接受社会监督,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执法协作等方式,有效杜绝承诺不实或虚假的情况、防范制度风险。


  自黔南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行以来,都匀市率先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纳入“一网通办”服务,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三都自治县多形式、多渠道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解读、引导群众创业,市场主体登记和企业登记数均创历史新高;平塘县将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实现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5个百分点的大幅增长;贵定县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让群众少跑路,真真切切地享受“改革红利”。一项项改革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加宽松、便捷、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


  截至去年12月,黔南州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10792件,其中,2021年办理967件,2022年办理9825件,较2021年增长10倍有余,涉及住所类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占所有办件的73.45%,达7927件。


通讯员 朱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