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台江县公安局:警民微信群架起沟通“连心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台江.jpg

服务群众。


  “前段时间,有醉酒老人躺在我店门口,我在群里反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救助老人,台江公安创建警民联系微信群很方便、很贴心,感觉公安民警时时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感到很安全。”台江县萃文街道居民张某说。


  近年来,台江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主动作为,全力推行新时代警务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了“出租车、夜市摊、KTV酒吧”三大行业警民联系微信群,旨在宣传警务信息,依靠辖区群众和各行各业主,及时发现治安隐患,搜集治安信息,将服务和防范延伸到群众身边,发挥“小微信、大作用”的效应,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巡控目标。2022年,黔东南州110警情同比下降2.5%;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9.67%;行政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9.7%。


  “特巡警大队警员,您好,我想反映一个问题,在我店里有人偷手机,现在人已经跑了。”


  “我们已收到您反映的问题,现在立即赶往现场。”这是在“夜市摊行业微信群”一位店主与特巡警大队民警在微信群里的互动。民警到达现场后,及时了解情况并开展侦查工作,仅仅10分钟后将嫌疑人抓获。


  “警惕!接到‘95、00、192’等开头的电话,要当心,请谨防诈骗!”每天,一条条治安动态、安全提示、法治宣传信息转发至各个群内,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身边事”“天下事”。警民联系微信群有效提升了警务宣传、服务群众、舆论引导的能力,形成警民共建新局面。


  “在吗?警察同志,我在店里捡到一张身份证和几张银行卡,不知道怎么联系失主。”


  “请稍等,附近的巡逻警力会联系您。”这是发生在“KTV酒吧行业微信群”里的一段对话。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像这样的事几乎每天都有。群内动态全面融入日常接处警、巡逻防控、维护秩序等工作,通过互动沟通和及时反馈,让群众看到台江公安的热情服务,也更加增强了群众对民警辅警的理解和支持。


  “警察同志,在苗疆东大道常有人骑非法改装摩托车,速度快、噪音大,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出租车行业微信群”中李师傅向民警反映。收到信息后,特巡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研判讨论,针对非法改装摩托车活动时间及规律,依托巡控优势,加大夜间街面巡逻力度,并与县交警大队联合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自从创建“出租车行业微信群”以来,抓获各类交通违法嫌疑人80余人,共查获各类非法改装车100余辆,对两家非法改装车辆的车行进行了源头治理,有效打击了非法改装摩托车违法行为。


  在“三大行业警民联系微信群”中,都分别明确了一名党员民警为管理员,主要职责是及时回复群内与公安业务相关的咨询,负责群内日常管理和“首问接待”,推送各类法律知识,始终保持警民微信群活跃度,将为民服务延长至八小时之外。自创建警民联系微信群以来,共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收到群众咨询信息3000余条,共发布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


  “我们建立警民联系微信群,目的是依靠群众和各行各业主发现治安隐患,便于及时反馈,将我们的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提升群众安全感。”台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廖朝弘说。


  通过创建警民联系微信群,搭建起全新的警民沟通平台,实现了“全员覆盖、全警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将管理、服务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通讯员 李显明 邰胜龙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