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龙里县法院湾滩河法庭多方联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1日

  近年来,龙里县人民法院湾滩河法庭与湾滩河派出所“庭所联动”,发挥了“1+1>2”的协同效应,成功调处一件件相邻纠纷,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


  2022年5月,互为邻居的罗某和王某,因王某修建围墙而引发矛盾,罗某将王某诉至法庭,该案经审理后调解未果后作出判决,罗某和王某均未上诉,王某自行拆除了修建的围墙。


  旧矛盾还没有过去新矛盾就来了。2022年11月,王某修建猪圈,双方再次因边界问题发生口角,继而报警处理。湾滩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湾滩河人民法庭联合开展调解。


  湾滩河人民法庭法官到调解现场向双方当事人进一步阐明了之前双方诉至法庭判决结果的考量,耐心阐释了法律的相关规定以及双方若再次诉讼将会面临的诉讼风险。


  “你们邻居几十年,上次的案件中你们应该也已经清楚彼此的想法,大家都相互包容、体谅一下,珍惜这段邻居缘分。”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在法庭与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罗某和王某达成协议,至此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这仅仅是湾滩河镇推行联动调解机制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2022年4月,湾滩河综治中心、湾滩河派出所、湾滩河法庭联合调解一起交通事故,死者家属及时获得赔偿;2022年10月,湾滩河综治中心、湾滩河派出所、湾滩河人民法庭再次联合调解一起因管理山林土地引发的矛盾,湾滩河人民法庭即时受理并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就赔偿金额当场兑现。


  “诉源治理”就是使潜在纠纷和已出现纠纷的当事人的相关利益和冲突得以调和,并且采取联合行动所持续的过程。其本意就是通过多元化预防、治理手段,有效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湾滩河法庭积极融入基础治理体系,形成诉源治理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综治中心等部门的联调联动,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注重职能延伸,将人民法庭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桥头堡和主阵地,促进区域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诉调化”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2022年,湾滩河法庭诉外化解纠纷20余件,受理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及诉前调解案件45件,受理诉讼案件较2021年同比减少90余件。


通讯员 杨发娟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