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听见群众声音 回应群众诉求 大走访走深走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3fadfb35c9b5898b2202ba63671bb861_img_740_197_247_118-2.jpg

黔东南州召开党政机关大走访工作推进会


  “小杨,你反映隔壁邻居安装的监控摄像头时常照着你家的事情,经过工作,现在邻居已经把监控拆了,你们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 


  “谢谢杨县长,你们主动上门为我解决我反映的问题,谢谢……”杨某银高兴地说。 


  2022年7月20日,黔东南州丹寨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世勇主动到辖区信访人杨某银家中,当面告知问题办理情况。这是黔东南州政法系统用实际行动解群众“心结”,下大力气化解信访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在全州党政机关闭环式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对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化解大清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治理。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要负责人直接安排部署,州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了《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方案》,全州实施“1251”模式,即明确一个目标、聚焦两个阶段、突出五个重点、严明一个纪律,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大走访。组织全州干警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6个县(市)75个州直党政机关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参照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专班,形成“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听见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合法诉求。“搬迁过来习惯吗?有不方便的地方一定要和我们说。” 


  “习惯的,当初你们动员我们搬过来是对的,这里环境好,社会治安很好,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剑河县幸福社区易地搬迁户家中,黔东南中级人民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武泽深有感触地说,为了使易地搬迁政策能更好地惠泽于民,须及时关注其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与矛盾纠纷,而政法系统开展的大走访工作恰好给法院深入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实现走访“全覆盖”,为群众解难事。“真是太好了,维修好水渠,终于不用再为农田用水犯愁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当源源不断的渠水流向田间,田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时,三穗县雪洞镇民主村村民们激动不已。 


  2022年3月,正值春耕备耕之际,黔东南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周代军到三穗县开展大走访活动得知民主村有两个组50多亩的农田无法引水灌溉。作为民主村乡村振兴联系责任单位,黔东南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拨出经费用于民主村修建拦河堰坝以及灌溉水渠的维修。 


  截至目前,全州共派出各级走访人员10.23万人次,共走访村寨2154个、社区281个、学校1408所、管理服务对象和重点企业1.4万家,收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723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90个,摸排化解各类安全隐患1560起。解决群众难题387件。 


  自大走访工作开展以来,全州政法干警主动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嘘寒问暖,将民情民声“听”出来,社情民意“摸”出来,全面掌握走访对象工作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细致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当场解决,当即回复”,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于当地,解决问题于基层,回应期盼于一线。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