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长顺县公安局“挂村警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7日

挂村警长.jpg

群众为“挂村警长”送锦旗


  社会治理千头万绪,排忧解难千方百计。


  在长顺这片热土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把维稳作为第一责任,重拳打击违法犯罪,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你们来了,老人家的身份证办理我就不用愁了,快来家里坐,真是感谢你们。”2022年10月,长顺县长寨街道所把村村民王明荣看到民警们,激动地说道。


  原来,王明荣的母亲年事已高,不方便前往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但又需要身份证办理社保。“挂村警长”向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长顺县公安局户籍民警对接,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证、送证上门。


  “有‘挂村警长’在,我们心里踏实,有什么事都跟他们说。”王明荣说道。


  2022年5月,长顺县公安局把选优配强队伍作为根本保障,根据村(社区)人口分布、治安形势、矛盾纠纷、治理现状等实际情况,从机关各警种选派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佳、工作作风实的四级警长以上民警到全县95个村(社区)担任挂村警长,实行一警挂一村,村村全覆盖。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效弥补基层警力缺乏、基础薄弱、社会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着力“做强基层、做实基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022年5月27日,“挂村警长”金国芬接到所挂社区群众电话反映家中漏水无人管后,通过多方电话联系上了楼上的群众,并及时将情况向社区反映,及时解决了问题,获得群众认可。7月1日,“挂村警长”宋小龙经过多方工作为群众追回了被公司拖欠的多年的割草劳务费4950元。如今,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都会寻求“挂村警长”的帮助。


  他们用实际行动走进群众心坎里,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前沿哨”,化解矛盾纠纷的“桥头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助推器”,密切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值得一提的是,“挂村警长”充分汇聚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实现信息互通、协调联动,形成“责任共担、风险联排、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格局,使社会治理根基更加夯实。该县代化镇斗省村“挂村警长”将治安管理与村级自治相融合,推出“积分制”管理模式,形成“斗省经验”在全县推广。去年5月至今,该村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安全事故。


  据悉,自“挂村警长”工作开展以来,长顺县110接处警警情同比下降了25%。“挂村警长”共深入村(社区)1200余人次,召开警民议事会400余场次,警务联席会120余场次,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起,排查风险隐患196处,协助破获案件35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95件,2022年以来全县实现命案“零发案”。


莫伦君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