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敲门行动”进万家 网格服务零距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0日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都匀市匀东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通过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联户共治,积极开展“敲门行动”,以辖区网格为单位展开管家式贴心服务、地毯式隐患排查、全员式宣传教育,近距离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都匀市匀东镇组织镇村两级全体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发动党员、网格员、组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等人员力量,深入村寨,敲门进院,把问题排查、矛盾预防、政策宣传、民意采集和服务治理向村居、向家庭、向个人持续延伸,不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针对独居老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的情况,打扫卫生、整理家务、唠嗑聊天已经成为工作人员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时常到独居老人家中,照看老人身体健康,关照老人日常生活,关注老人心理健康,叮嘱老人冬季减少外出,将友善和爱心送到独居老人身边。

  

  关爱独居老人只是都匀市匀东镇优化基层服务的一个缩影,各村(社区)坚持把“群众上门”变为“干部下沉”,走进屋子里,坐在田坎上,在与群众的推心置腹中了解群众生活难题、心头真实所盼,随时记录更新每个群众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解决在实处,用实际行动满足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心实意。

  

  为全面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村(社区)坚持“不漏一院一户、不留死角盲区”的原则,持续开展密网大排查,重点对村寨消防水池管道和应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房前门后柴火存放是否规范、农户用电路线是否合格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隐患立即消除,全面筑牢农村安全防控网。

  

  全力防范化解生产生活安全风险,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是关键。工作人员以案为鉴,逐门逐户为群众现场解读相关政策、普及防火常识、分析违规用电用火的危害性,从生活细节入手,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初期火灾扑灭、正确报警以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号召群众时时关注安全、主动发现消除隐患,将守护家园安全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共同创造平安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

  

  下一步,匀东镇将继续开展敲门问需、敲门宣传、敲门服务系列行动,打造采集信息、发现风险、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前哨阵地”,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通讯员 黄翠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