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黔南州司法局当好“三员”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7日



图片1.png


  近年来,黔南州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实施《黔南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注重从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强化执法证件管理、保障执法办案质量三方面着手,持续推动黔南行政执法效能提升。


  当好“辅导员”,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出发点、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为着力点,加强全州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有针对性地邀请省级法律教授、州级执法监督骨干等专业人士进黔南州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等课堂,重点围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对全州执法人员全覆盖授课,全面提升全州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开展培训1期覆盖600余人次,组织含执法人员在内的70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应知应会集中测试。


  当好“管理员”,强化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和证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贵州省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贵州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和省、黔南州关于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规定要求,统筹调度全州所有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更换执法证件,针对各行政执法单位上报的换证和考证人员,安排专人负责审核,坚决杜绝不符合申领资格人员办理和更换执法证件,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今年以来,审核通过换证人员3797人,新申领人员(证件)4448人(件),目前全州共有执法人员7802名。


  做好“监督员”,保障执法案卷质量。以黔南州人民政府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地区为抓手,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案卷评查机制,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督察为切入点,组建由黔南州政协、人大领导带队、州级重点执法部门法治业务骨干参与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督导组,深入公安、住建等32个州级执法部门及12县(市)开展实地核查督导,对行政执法卷宗进行评查。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5次,评查卷宗100余份,对各级各部门执法案卷存在的180余条共性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保障执法案件质量,有效推动行政执法单位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李宇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