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独山县峰洞村织密“四张网”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1月03日

   面对贵州省本轮疫情防控形势,独山县峰洞村党员干部果断出击、迅速行动,以“政策宣传零遗漏、辖区群众零感染、安全防线零漏洞、服务保障零距离”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联户”机制,突出村综治中心服务管理功能,整合网格员、联户长等力量,压紧压实各网格、各联户单元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峰洞村“联户长+网格员+医护”工作组为行动不便群众开展上门疫苗接种服务.png

峰洞村“联户长+网格员+医护”工作组为行动不便群众开展上门疫苗接种服务


  织密“组织网”,确保防控力量整合到位


    自9月初以来,峰洞村立即落实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综治中心统一指挥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统筹11名网格员、56名联户长、72名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疫情防控坚强战队,确保人员准备到位。实施“中心指令、网格员调度、联户长报到、志愿者上前、群众响应”模式,形成群防群控战疫强大合力。制定《上司镇峰洞村疫情防控分片划区包保责任方案》,以各网格各联户为单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信息渠道顺畅、工作落实有力。村党员干部放弃中秋国庆假期,24小时在岗待命,一声号令、立即行动,确保思想动员到位。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网格员、优秀联户长,激发党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全员核酸采样实操演练,通过以“练”筑防,使干部群众进一步熟悉了核酸采样流程及标准,增强了核酸采样处置能力,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第一道防线”。


峰洞村联户长协助开展核酸采样演练.jpg

峰洞村联户长协助开展核酸采样演练


  织密“宣传网”,确保防疫政策落实到位

  

     通过知识测试、互相提问等方式督促各网格员、联户长掌握疫情防控最新政策。通过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最新防控政策,倡导非必要不去风险区、风险区滞留人员非必要暂时不返乡。督促街面21家经营商户落实场所码、戴口罩。在村委会设置党员先锋岗,坚持进人必、进车必查,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场所码等举措。暂时取消每月6次的赶集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降低疫情输入扩散风险。提前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组建“联户长+网格员+医护人员”工作组,为200余户行动不便老人开展上门疫苗接种服务,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峰洞村网格员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jpg

峰洞村网格员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织密“排查网”,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联户长、网格员落实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职责,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逐一核实外出人员详细地址等信息,整理出在家人员台账、外出人员台账、滞留贵阳毕节等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台账以及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三天两”等台账,逐一落实好管控措施。严格管制村组进出口,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返乡的重点人员进行“三码”查验,询问流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实行台账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对“三天两”人员落实网格员或联户长一对一保防控措施,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落实网格员+医护人员日跟踪防控措施。同时,网格员每天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实地走访,并在省综治信息平台“平安贵州”APP录入工作日志。


峰洞村志愿者队伍助农秋收.jpg

峰洞村志愿者队伍助农秋收


  织密“服务网”,确保困难家庭帮扶到位


     网格员、联户长重点关注空巢老人、留守未成年人、生活困难人员等,提供物资代购等服务,一户一策保障好基本生活需求。由于疫情原因,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返乡收割稻谷,针对这一现实困难,峰洞村组织网格员、党员、联户长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家庭进行水稻收割、加强病虫害防治等志愿服务,共帮助10户有困难家庭完成了30余亩秋收工作。峰洞村在开展助农秋收的同时,还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鼓励动员群众购买农业类保险产品,为约800户群众发放2000亩的油菜种,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丰收、惠民生、优服务。


梁雅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