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民警龙义雪: 坚守初心 服务群众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29日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三都水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龙义雪说,既然选择这个岗位,再难的事也要把它做好。  

  龙义雪性格沉稳,工作认真,作风扎实。2013年到三都水族自治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以来,她先后接派、调度警情3万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反犯罪分子400余人,救助危难群众800多人、寻回各类走失人员100多人。  

  2018年夏天,龙义雪接到群众报警,在都柳江县城河段有人溺水。群众生命安全危在旦夕,龙义雪立即问清地点,迅速派警前往救援,同时通知120赶往现场救治溺水群众,事发紧急,她立即调度图侦查看河段监控锁定溺水人员位置,对讲机调度现场救援民警开展最快速度的救援,最后因为龙义雪的快速反应溺水人员获救。  

  2019年的一天,那是一个雨夜,龙义雪接到一个女孩的报警,电话那头,只有无助哭泣声。龙义雪耐心询问得知对方有轻生念头,于是提高警惕,逐步开导,最后通过和女孩聊生活、感情、父母聊了2个多小时女孩终于对生活有了新的觉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同时在征求女孩的同意派警到该女孩所租住的出租房阳台(女孩双脚悬空在阳台外)将该女孩安全带回家中。她扮演不同角色说让对方把她当做姐姐,跟她谈心,得到女孩信任后,慢慢开展安抚工作。原来女孩是被男友抛弃导致有轻生念头。正是她的热心细致挽救了女孩生命。  

  这样的事时有发生。她接到两夫妻之间的纠纷,还在电话里做起了夫妻双方的工作,每一次总是站在报警人的角度,她的温柔热情在电话里化解了许许多多的矛盾纠纷警情。  

  龙义雪经常告诫自己,打铁必须自身本领硬,110指挥中心是公安工作的龙头,集公安业务于一体,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本领,为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龙义雪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学习《刑法》、《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接处警规范化》等法律法规,并在此期间,自考该省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并顺利毕业。在读研期间,选择了应急管理专业,龙义雪说,为了应对当前复杂多变且突发的各类不稳定因素,为了提高自己对事件的预判和处置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工作才选择了这个专业。  

  在工作中她善于总结,将易发案报警地点和时间段、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等进行总结。指令巡逻警力在易发警情时间段在易发地加强巡逻防范、对交通事故易发路段指令交警部门设置警示提示标识并加强路段巡查。正是她的细心前期有效预防了各类案事件、事故发生。  

  “感谢领导与同事对我的信任,感谢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感谢自己当初的坚定选择。”对于这份职业,我始终怀有满腔的热情和激情,也为自己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龙义雪说。


叶霞
编辑 罗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