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黔南州检察机关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用心用力为民解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9月27日

  自今年入夏以来,黔南州持续高温少雨,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影响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为全力抓好抗旱保收工作,降低灾情损失,黔南州检察机关主动投入抗旱保收第一线。


  惠水县检察院


  操控无人机为水稻“保驾护航”


  惠水县人民检察院驻大龙村工作组积极联合富硒米种植企业对本村230亩富硒水稻基地开展抗旱保收工作。


  在雅水镇大龙村富硒水稻试点现场,惠水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组顶着炎炎烈日,操控无人机对受灾水稻进行叶面施喷。根据专业人员介绍,喷施使用的是富硒多元素营养肥,硒能增强水稻的光合作用及抗氧化作用,从而达到了促进水稻生长的效果。


  水稻正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结实期,这时期正是对温度、水分反应最敏感的时期。惠水县人民检察院驻大龙村工作组和富硒种植企业共同组织抗旱,确保水稻正常抽穗、扬花和灌浆,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保障粮食收成,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非常感谢你们用无人机帮我喷洒营养肥,2个小时就喷洒完我的10多亩田,我自己人工洒可能一整天都搞不完。”种粮大户杨树益说道。此时的大龙村,喜看稻穗千重浪,一片生机勃勃……


  荔波县检察院


  扛起抗旱保收工作责任


  荔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光莹带队来到玉屏街道板旺村和洞托村开展抗旱保收工作督导。


  在板旺村,杨光莹一行听取了村委抗旱保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查看了灾害防范措施落实、人畜饮水保障、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并前往板旺村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实地查看。期间,对板旺村当前饮水保障、急需解决的困难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杨光莹指出,要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注重饮用水水质安全,做好设备建设与维护,切实做好饮水保障。


  在洞托村,杨光莹一行先后前往受旱情影响的部分农田和村珍珠李种植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田灌溉、庄稼长势等,详细了解当前农田干旱、引水灌溉等工作情况。杨光莹指出,要持续关注高温干旱天气发展态势,及时组织群众开展抽水保水工作,确保粮食产量,尽最大努力将干旱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杨光莹表示,荔波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能动履职,坚决扛起抗旱保收工作责任,与村委、群众共同防范应对汛旱灾害风险,切实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瓮安县检察院


  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岭带队深入珠藏镇瓮郎坝社区、珠藏社区调度指导抗旱保收、疫情防控等工作。


  杨岭一行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受旱受灾情况与附近蓄水设施及水量。随后到社区与社区干部、驻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听取社区疫情防控、抗旱保收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群众受灾、辖区水源、储水等情况,共同研判工作形势。


  随即,杨岭对下一步如何推动抗旱保收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要认识到当前抗旱保收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当前旱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抗旱保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工作措施。面对目前严重旱情,社区是一线战场,要统筹抓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摸清农户和农业受旱受灾程度,认真分析用水需求,积极寻找水源,精准制定抗旱措施,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减少旱灾损失;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一方面在寻找水源时既要注意自身安全也要确保饮用水质安全,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防范森林火灾,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守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龙里县检察院


  确保饮水安全和粮食保收


  龙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勇深入到该院挂帮的洗马镇平坡村、乐湾村、巴江社区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并对抗旱保收、森林防火及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调研中,罗勇首先听取了村(社区)“两委”关于受旱受灾情况和抗旱保收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仔细查看农作物长势和土壤湿度,详细了解农作物受灾面积,并就如何缓解旱情等问题与村(社区)干部现场研究措施。随后与村(社区)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同时查阅相关资料、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村(社区)两委组织生活、乡村治理、阵地建设、经费保障情况以及驻村干部作用发挥、产业发展等情况。


  罗勇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抗旱保收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统筹抓好抗旱保收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确保饮水安全和粮食保收,着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张志伟 记者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