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都匀市检察院做精检察品牌办好为民实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9月27日

  “拖欠那么久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我现在很幸福……感谢检察机关和检察官!”拿到在检察机关帮助下追回的补偿款,外来黔南州都匀市务工的倪某某开心地笑了。


  这个案例,只是近年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助推都匀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打造“初心映检徽,桥城铸检魂”检察品牌为抓手,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业务提升、检察改革、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夯实基础等六项重点工作,不断将检察品牌做精做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实现执法为民价值。


  一桥一故事,一桥一文化。在高原桥城,一座座检民“连心桥”正在架起,“检民同心”构筑美丽都匀。2021年以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综合考核名列黔南州第一,集体获上级表彰7个,1名干警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15名干警获得上级表彰、嘉奖。


  心系百姓搭建“连心桥”


  2019年,倪某某等17人来到都匀市务工,工程如期完结后,所在公司却以资金短缺为由,拖欠倪某某等人工资20余万元。2019年至2021年间,倪某某等人多次前往公司讨要工资无果。


  今年年初,都匀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起欠薪纠纷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宗邦主动带头包案开展化解工作,当面了解当事人诉求,并依托“两长座谈会”机制,到涉事公司走访调查沟通,释明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危害。经过耐心释法说理,最终促使涉事公司全额支付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并作了相应赔偿。


  据了解,近年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为建好与百姓的“连心桥”,遵循司法规律,加强民事公益诉讼,确保办案质量,防范诉讼风险,实现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均衡发展,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蔡雪婷表示,今后将继续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和完善机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执法公正守护“平安桥”


  “我诚恳认罪悔罪,一定会认真反思,好好悔改,以后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近日,余某某在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声泪俱下地说道。


  前不久,余某某在都匀市某宵夜摊酒后闹事,并掌掴店主王某某。王某某报警后,都匀市公安局民警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处置,余某某在现场不断辱骂、威胁民警。民警呼叫附近巡逻组将其控制并带上警车,在送至附近派出所途中,余某某突然出手殴打辅警谢某某头部。


  案发后,余某某主动认罪悔罪,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在充分了解案件的基础上提出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的量刑建议。后受疫情影响,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建议都匀市法院依法变更强制措施,都匀市人民法院遂将余某某变更为取保候审,在被羁押的第六个月结束当日余某某被释放。


  据了解,2021年以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313件1997人,批准逮捕740件96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142件3769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431件2820人。


  能动履职打造“桥”品牌


  如何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找准发展思路是关键。


  据介绍,今年以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全面服务当地“市-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持续改进作风,奋力实现队伍建设有提升、检察业务创一流、干警形象展示好、基层基础更强化“1。6。1”总体工作思路,依托“四大检察”职能,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深入挖掘亮点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同时,都匀市人民检察院还制定了《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和《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百姓“致富桥”做好法律保障。


  罗宗邦表示,下一步,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桥”为纽带,以打造“初心映检徽,桥城铸检魂”检察品牌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主责主业,助推平安都匀建设,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林建安 王家梁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