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南州 > 正文

三都水族自治县公安局周覃派出所:窗口向前移 服务零距离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16日

    9月5日,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公安局周覃派出所民警石国虎下班后和辅警便携带设备,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把办证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为辖区行动不便的人群办理身份证。每走到一户群众家里,石国虎和他的同事都认真帮助老人整理着装、矫正坐姿,耐心为其采集照片与指纹信息,并及时将所采集的信息录入户籍系统,让特殊人群在家就能完成身份信息采集手续,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采集完信息后,民警还告诉他们,等身份证办下来,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送身份证上门。

  办理一张身份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过就是跑一趟路的问题,而且现在还可以跨省异地办理非常方便,但是对于行动确有不便的特殊人群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针对辖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派出所民警主动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赢得群众的赞扬。

  户籍业务是与群众利益最密切,最直接的公安业务。民警石国虎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周覃派出所始终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结合专项清理,全面梳理排查辖区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行动不便老人、卧病在床、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并逐一进行登记他们及其家属联系方式、详细地址,并形成工作台账。

  石国虎表示,周覃派出所将不断深化服务措施,延伸便民服务渠道,从小事入手,从小事做起,主动上门服务,从“跑一次”到“不用跑”,真正贯彻为民服务宗旨,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等特殊群体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来源 法制生活网

  作者 叶霞

  编辑 罗翔

  二审 黄祖祥

  三审 梁晶晶

叶霞
编辑 罗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