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3·15消费权者益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黔东南州司法局 2023年03月16日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贵州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着力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力度。根据黔东南州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黔东南州司法局及各县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普法志愿者,通过法律咨询服务、悬挂横幅标语、搭设宣传台、摆放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及周边商户宣传《民法典》《贵州省法律援助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醒群众警惕网络消费陷阱,倡导经营者在网络经济时代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5日,黔东南州司法局干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手机照片)。 (3).jpg

3月15日,黔东南州司法局干部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同志您好,能给我一本《民法典》吧,我要还回去好好看看,学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给身边人听听……”“同志,我想咨询关于消费者维权方面的一些问题,麻烦你和我说说吧……”这是3月15日上午,黔东南州司法局、凯里市司法局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国贸购物中心广场“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现场的联合展台前,工作人员一边发放普法宣传材料,一边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热情的解疑答惑。此外,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辐射面广、隐蔽性强、发案率高的特点,黔东南州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刘嘉懿对犯罪分子使用的诈骗手段、话术及应对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告知群众不要上当受骗,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进行维权,专业的知识加上热情的服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制作横幅一条,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30余人次,受到前来咨询群众欢迎和好评。


3月14日,黄平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png

3月14日,黄平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在黄平县新州镇丰丰超市门前的活动现场,普法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散发宣传资料、围腰、宣传口袋、解答法律问题,摆放假冒侵权伪劣产品-啤酒、燃气炉、烤火炉、插座、食盐等,向群众宣传假冒伪劣不合格产品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教育群众如何辨别和认清假冒伪劣产品的相关方法。共有2000余人次干部群众参加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民法典》《老百姓常用法律100例》知识读本各300本,宣传口袋200个,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3月15日,岑巩县司法局干部深入商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2).JPG

3月15日,岑巩县司法局干部深入商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连日来,岑巩县司法局先后到该县地标广场和水尾、龙田等地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每到一处,普法志愿者们都主动向群众讲解消费者维权知识、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和发放《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贵州省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手册时,耐心解答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醒群众警惕网络消费陷阱,并深入附近商铺,倡导经营者在网络经济时代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5日,从江县司法局干部在古榕广场向来往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jpg

3月15日,从江县司法局干部在古榕广场向来往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后,为给群众创造一个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江、三穗、雷山等县司法行政部门多措并举,广泛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邹光学 潘丽萍 刘嘉懿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