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凯里市:“坝坝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2月9日一大早,在凯里市大风洞镇官庄村小寨组组长曾令贵家的院子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正热烈进行。


  “今天把大家召集来,主要是想跟大家商议2023年我们村的发展,听听大家对官庄村下一阶段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官庄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谭泽建主持发言,并打开笔记本,将双腿作为临时的简易“办公桌”,记录村民的发言内容,“曾令贵,你是组长,你来起个头。”


  “村里面发展确实好,但是过年期间产生了许多白色垃圾,堆放得有些多了,得赶紧处理一下。”曾令贵说话间,谭泽建已仔细地将内容记录在了本子上。


  随后,90后村民黄润喜接过话头:“我们村的车子越来越多,能不能扩建一下停车场?过年开车回家,车停在路边很不安全。”


  “能不能找专家来指导一下葡萄种植?”“后面的销售咋办?”“家里有红白喜事要怎样申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官庄村是黔东南州第一批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村“两委”在党建引领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方面不断下功夫,推进“坝坝会”议事模式,架起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打通连接群众思想的“最后一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农村群众是村级社会治理的主体。充分发挥村民主人翁作用,大风洞镇探索建立了党员联系到户“连心桥”、民情走访到户“解民忧”、产业联结到户“帮民富”“三到户”基层治理机制,围绕安全生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村务公开等,将“坝坝会”开进村组,让村里有事大家商量着办。


  “按照要求,每个村每个季度在各个村民小组至少都要召开1次‘坝坝会’,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集聚群众智慧,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治理之路。”谭泽建说。


  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人民民主促进党内民主。“坝坝会”的推广,最大程度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不仅拉近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也有效破解了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利益问题。


  群众从“要我干”变“我要干”,大风洞镇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2022年以来,凯里市共在17个行政村111个自然寨中召开“坝坝会”230余场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280余条,现已办结260余件。


记者 牟元媛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