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雷山县法院“嘎百福调解室”揭牌成立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日前,雷山县人民法院“嘎百福调解室”在雷公山环境保护法庭揭牌成立。张兴跃、周志英等苗族“嘎百福”非遗传承人,带领大家用苗语唱起了以和谐为主题的《嘎百福歌》。


  “我们今天来相聚,大家相聚调解室。我们依法来断案,调处断案息人事,使得双方都满意……”


  嘎百福是苗族群众吸取古歌、盘歌、酒歌、情歌、故事、寓言等养分,综合说唱、音乐、表演等艺术而创造的民间曲艺形式,演唱人叙事言情,阐明理义,调解纠纷,开导双方达成和解。2021年,《嘎百福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雷山县苗族占总人口84.78%。千百年来,因为《嘎百福歌》说唱结合,歌词就地取材,深受人们喜爱,民间广为流传。西江人民法庭调解一起离婚纠纷中,邀请了嘎百福非遗传承人杨兴丽参与,杨兴丽用苗话说了开场白后,唱起了嘎百福歌:“有缘千里来相会,今生才得共家睡。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婚前许下金诺言,鱼水相依度华年……”一曲唱罢,夫妻二人泣不成声、泪流满面,一起离婚纠纷以和好收场。


  为纵深推进诉源治理、构建和谐社会,雷山县人民法院成立了“嘎百福调解室”,并聘请10名嘎百福传承人担任调解员,运用非遗文化融入司法创新特色调解,同时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和弘扬。该院将把这一创新举措推行至各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形成矩阵效应。

通讯员 朱洲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