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州政法机关 “硬措施”护航营商“软环境”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14日

数字报9.png


  近日,记者从黔东南州委政法委获悉,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政法机关积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用法治之手,以“硬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2022年,黔东南州两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合法经营,持续加大大数据、信息化便捷化服务创新,做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为深化“放管服”工作,黔东南州通过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门办”便民利民措施,扎实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和“黔东南州网上公安局”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全面加强审判管理,严把“法定审限内结案、延长审限审批、长期未结案清理”3个关口,狠抓发改案件5个环节,全力提升案件质量,全州法院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民商事简易程序适用率、平均审理时间、民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等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运用“引导+提醒+督促”模式开展办案流程监控,优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全州检察人员办案规范意识和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此外,将政务服务向移动互联网延伸,在“黔东南普法”微信公众号集成建设链接了公证办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文书撰写等内容,延伸创新政务服务的载体和形式。


  2022年,黔东南州共开展办案流程监控740次,通过微信公众号页面申请办理公证8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司法行政业务咨询3000余人次。黔东南州办理的“许某某盗窃、抢劫案的案件质量评审监管案”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2022年监管案例。


记者 石含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