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黎平县口江乡“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黎平口江.jpg


  “伯妈,新年好,提醒你们一下,过年祭祖不要在山上放炮烧纸哦……”


  连日来,黎平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下派党员干部进网入格,下沉一线,推动乡村治理工作重心下沉、服务上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黎平县推行“网格+”治理模式以来,口江乡着力探索形成“基层治理、矛盾化解、推进实事、示范带动”“四位一体”格局,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网格”下沉服务零距离


  “奶奶,水管给你修好啦,有事你再找我。”“大伯,被损坏的电线我已经更换了,你一个人在家,有事一定要喊我。”……


  春节期间,一个个小小的身影,一声声亲切的嘱咐……口江乡各村网格员用实际行动温暖着群众。


  “小吴这人实在,经常照顾我,还帮我洗衣服和被子。”口江村特困供养老人张大伯提起网格员吴应杰,就忍不住连连夸赞。


  2022年,各村网格员纷纷参与疫情防控。吴应杰作为其中一员,每天挨家挨户敲门进行政策宣传,告知科学防疫知识。


  据悉,口江乡共7个村53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8个网格,同步配备48个网格长,形成“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服务工作格局,通过整合力量,设立“网格”运行指挥中心,建立“发现问题—调查核实—应对处置”工作闭环,实现“事情在网格办、建议在网格提、困难在网格解”。


  截至目前,口江乡网格员协助处理环境卫生问题200余个,整治临街秩序40余次,协助注册电子医保8567人次,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5678次,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活动346次,


  “网点”聚智为民办实事


  石远安是朝坪村的一名网格员,在一次回家途中,他偶然听到村民在议论:“你看,如果能在我们村到从江县往洞镇之间建一座桥,那大家来往的路程短了,也更方便了。”


  村民的话被石远安记在了心里,在一次村组干会议结束后,他向村党支部书记张应坤汇报了村民的想法。


  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到乡里进行了汇报。


  如今,朝坪村大桥已经正式通车,并成为连接从江县往洞镇的重要枢纽。


  “他是我们组的好网格长,有困难,有问题,找他准没错。”石远安的务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据了解,口江乡坚持基层治理网格化推进,在48个网格上,建立189个“十联户”(将地域相邻的10户联在一起),完善网格运行机制,将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网格整合成“一张网”,着力把“网格”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和群众联防守望、抱团发展的共治体。


  “网员”发力产业兴旺


  “去年灵芝种植助群众增收1万元,带动了25户群众,解决了6户残疾人家庭就业问题。”回顾2022年的工作,朝坪村网格员杨秀明底气十足。


  2022年,看到灵芝发展的前景,朝坪村采取“网格+经济合作社”方式,在杨秀明的动员下种植林下灵芝5。59万袋,发展林下灵芝菌种植200亩,自行生产灵芝菌种苗5万棒,实现产业链延伸,扩大了收益范围。


  此外,口江村还新建茶叶加工厂,带动村民建成投产茶叶1300亩,新建茶园150亩,带动12人长期稳定就业,带动周边群众季节性采茶80人以上……


  “网格”治理,不仅能解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还能成为连接千家万户的民心桥梁,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讯员 周昌英 杨晖 记者 马红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