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惠企纾困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image.png



3fadfb35c9b5898b2202ba63671bb861_img_208_322_485_300.jpg

  雷山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向申请人了解被侵权情况


3fadfb35c9b5898b2202ba63671bb861_img_42_700_153_93.jpg

  黔东南州召开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


3fadfb35c9b5898b2202ba63671bb861_img_539_646_155_156.jpg

  雷山县法院领导走访调研企业


  “今年这笔7261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项,仅仅几个小时就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让我们可以迅速投入到二期建设中。作为新入规企业,我们还收获了20万元的省级入规奖励资金。”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措施,让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收获多重惊喜。 


  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产业效应逐渐增强的同时,越来越多“追梦人”投身黔东南州,涌现出一批实干敬业和创业发展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良好营商环境的背后,展现出的是黔东南州政法系统为民担当,在惠企纾困服务民营经济上司法保障有力。 


  2022年,黔东南州委政法委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全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执法司法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年7月19日至22日,黔东南州委政法委分别从州直政法单位和不涉及“四本账”案件的四个县共抽调20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组成四个工作组,分赴全州各县市就“四本账”进行多层次、高密度的调度督导工作,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司法活动。 


  2022年以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如何运用企业合规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肯定,特别是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企业依法合规、主动合规,让合规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黔东南州政法系统结合大走访活动,建立了《黔东南州县(市)两级党委政法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清单》。全州州县(市)两级政法机关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367家,实地走访企业912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80余个。对发现和收集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研判和办理。2022年以来共走访了民营企业375家,共开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475场次,发放《服务企业实用法律知识手册》口袋书1.87万余册,开展警示教育33次,持续为企业成长注入法治“养分”。

 
  同时,创新机制确保工作有“效”可循。黔东南州法院积极争取省法院出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黔东南自治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全面支持黔东南州“桥头堡”建设。州检察院结合全州检察工作实际出台“十六条措施”服务保障“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统筹制定《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方案》,与18家企业签订法治帮扶协议。 


  良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良好的治安环境。全州政法系统大力整治民营企业周边治安,推进“平安企业”“平安园区”等创建活动。2022年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涉企民商事案件934件,审结814件;全州检察机关针对涉民营企业犯罪,决定和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人,提起公诉67人,办理涉企执行监督案件11件,涉及金额133余万元,强化涉企案件的执行监督;全州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类案件43起,抓获83人,挽损金额3800余万元,有效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通讯员 李白灵 记者 罗翔
编辑 王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