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州 织密苗乡侗寨“防火罩”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来……来……来……我们把消防泵抬出来,大家都上手试一下!”12月19日,黎平县双江镇的黄岗侗寨正是冬日难得的晴朗天气,村干部吴开行忙着给乡亲们上“消防课”。


  抬水泵、拉水带……一阵忙碌后,大家把消防水泵摆放在蓄满水的消防水池旁。


  “第一步,要先把水带接在消防水泵上……”吴开行弯着腰铺开水带,蹲在消防水泵旁开始现场教学。“现在,要启动机器,用力拉!”随着手臂快速拉动,机动消防泵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消防水池里的水迅速被吸上来,水带里面瞬间喷出了一股几十米高的水柱。


  “这个水势大得很!灭火管用!”围观后,村民纷纷上前体验,做使用消防器材的“明白人”。


  黄岗侗寨这一堂生动的“消防课”,源于黔东南特有的“应急演练消防宣传日”。


  10月19日,黔东南州“应急演练消防宣传日”启动仪式在全州16个县(市)同步开展。各地通过院坝会、村民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帮助辖区群众进一步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用火用电安全消防常识以及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方法。同时活动还进行灭火和救援的实战化业务培训,并发动志愿消防队深入基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黔东南州农村房屋多以木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多数村庄依山而建、集中连片,往往一户着火,殃及全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报京侗寨,就因失火导致100余栋房屋被烧毁,上千人受灾。


  该州每月19日固定举行“应急演练消防宣传日”,定期进行农村消防宣传、排查、整治、演练工作,使常态化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走进村村寨寨。还通过消防科技创新,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村寨推广建设农村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


  “我们苗寨里家家户户都安装有智慧用电监测系统,现在天气冷用电量大,只要超负荷就会自动断电。”雷山县丹江镇乌冬村党支部书记杨磊说,所指监测“神器”,是村里农村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的众多功能之一。


  “漏电、短路、线路温度过高……”这些都是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的用电监测范围,一旦出现异常,平台会立即预警,防患于未“燃”。除了用电监测,大数据平台还对村寨的消防用水进行监测,全天候守护乌冬苗寨中连片的木质吊脚楼。


  大数据“管火”,让消防更智慧。目前,黔东南州在100余个村寨实施了农村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


程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