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三穗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起诉书》公开评析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23日

  “我在电视台上看过这个被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效果很好”“这份《起诉书》的诉讼请求不够明确,不利于整改落实”……这是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在参加三穗县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案件《起诉书》评析时发表的评析意见。


  为提升公益诉讼案件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水平,提高办案质量,近日,三穗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等组成3人评析小组,对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办理的21件公益诉讼案件《起诉书》释法说理情况开展公开评析。评析过程中,评析人员分别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行文规范三个方面对法律文书进行逐一打分、点评,最终根据多数意见评出释法说理较好文书1份、释法说理较差文书1份。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对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正确、行文规范精准、释法说理充分、整改效果良好的法律文书表示了肯定,对诉讼请求不够明确的法律文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从第三方角度帮助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法律文书释法说理水平。


600.jpg


  评析结束后,参与评析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公开评析,充分了解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回去以后要好好宣传、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公开评析为契机,不断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确保公益诉讼案件质量,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和公信力。


舒彩芝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