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天柱县钟鼓村:小小议事亭点点聚民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6日

  “我们村里旅游搞起来了,但有的人家房前屋后不是很整洁,影响我们村整体形象。”

  “现在正是秋冬种的好时节,坝区明天需要三十多个人干活,想去的等一下来我这报名。”

  ……

  初冬时节,天柱县凤城街道钟鼓村的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商讨村里的各项事宜。

  热火朝天的讨论场面经常在这个小小的红楼议事亭内上演,从村民家油盐酱醋的小事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事。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协商共治,它逐渐成为该村“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最重要的场所。

  “我们借助红楼议事亭这一平台,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齐心协力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办事效率高,群众满意度也高。”钟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世炳说。

  红楼议事亭破除了意见交换难的困局,提升了政策宣传速度、精准度、覆盖面,也让村民多了一条敢说话、说真话的渠道。

  “遇事大家议、凡事好商量、过程全公开,村里大小事情我们心中有数,参与热情也高,自然大家心也更,发展就更有劲了。”村民们对红楼议事亭纷纷赞不绝口。

  村里的红楼议事亭架起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串起村里致富的希望。今年以来,红楼议事亭共召开各类会议30余次,开展活动10余次,参与人次800余人次,解决各类大小问题50余件。

  近年来,钟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红楼议事亭为契机,不断完善村民议事制度,逐步形成了乡村治理“共谋划”、服务提升“同出力”的新局面,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罗桂玉 潘德玉
编辑 牟岚
红楼;议事;钟鼓;村民;乡村治理;村委会主任;群众满意度;办事效率;村党总支;村民意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