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黔东南州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纪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15日

  为了人民展笑颜

黔东南州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纪实


  今年3月以来,一场由政法信访系统拓展至党政机关的“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有序在黔东南州铺开。全州共派出走访干部29.02万余人次,走访群众148.53万余户、走访村寨9055个、社区1103个,走访学校5175所,走访管理服务对象和企业44166个,共收集问题线索、意见建议12768条,均全部办结。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成为黔东南州党政机关此次大走访的工作准则。全体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指引,跋涉于田间地头,穿梭在街头巷尾,奔走于千家万户,刻画出一个个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感人场景,用心、用情谱写了一幅和谐、平安的锦绣黔东南新画卷。


  “一把手”带头访


  “我们今天去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走访,了解一下那里的社会治安情况,看看有没有矛盾纠纷。另外还要再想想办法,对那里的群众加强法治宣传。”11月18日,在三穗县委政法委办公室内,三穗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潘勇对身边工作人员叮嘱当日早上行程安排后,便匆匆赶往武笔街道办事处彩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像这样的走访,已是潘勇的日常安排。每次走访,他总想着能为群众解决点难题。


  今年2月份,潘勇在彩虹社区走访时,社区居民杨昭木向他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想找一份工作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但因年纪大,求职屡屡遭到拒绝。潘勇了解老人心愿后,多方协调,终于帮助他找到一份做垃圾清运、打扫卫生的工作。


  身先士卒走访,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潘勇这样务实的作风仅仅是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大走访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黔东南州委、州政府下发《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方案》,对全州党政机关大走访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根据方案,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16个县(市)、75个州直党政机关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形成了“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启动有部署,推进有督导。大走访活动在黔东南州党政机关有序铺开后,州、县(市)党政机关领导率先深入村寨、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走访,到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所盼,督导大走访活动真正落实到位。


  为压实部门责任,确保大走访走深走实,黔东南州、县(市)党政机关大走访办公室每周四调度走访进度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存在突出情况的,立即下发《工作提示函》《工作指令函》《情况通报》等,截至目前,共发出提示函22份,情况通报4份。


  此外,州、县(市)督查督办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全面督查,形成督查报告送州委、州政府,形成了大走访活动的闭环管理,推动大走访活动扎实取得成效。


  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到位


  如何通过大走访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黔东南州党员干部用行动作答。


  “摩托车是农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可我们没有时间到县城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和行车证。”丹寨县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多个村寨走访时,不断听闻群众倾诉这一烦恼。


  “马上安排!”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


  丹寨县公安局在得知这一需求后,立即开设“流动车管所”,进村入户上门为620余名群众办理了摩托车驾驶证和行车证。


  8月,正值瓜熟李甜的季节。可三穗县桐林镇半溪村村民望着树上个大鲜甜的黄桃、芙蓉李却一筹莫展:“受疫情影响,没有人来收购,怕是要眼睁睁看着这些水果烂在地里!”


  三穗县政协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村民面临的这一当务之急。于是积极出谋划策,三穗县政协主要负责人邀请佛山、深圳等地相关人士,到果园现场商讨销售合作事宜,“牵线搭桥”14家企业及帮扶单位,并通过4名乡村“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助推桐林镇半溪村销售黄桃。


  通过三穗县政协的不懈努力,该村水果总体销售74万余斤,实现销售收入420余万元,其中黄桃线上销售34.3万斤。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我们就是要通过大走访,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找准民生短板,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补齐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黔东南州委政法委一名干警说。


  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大走访,不仅要解决当前民生急难愁盼,更要将各种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各位父老乡亲们,听我唱段大新闻。中央召开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明……”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一首由榕江县人民法院编写的民歌在三江乡四格村唱响,该院院长廖声艳向围坐在一起的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及群众宣讲党在新时期的民族政策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声”入人心。


  惠民政策,是解决急难愁盼的强力支撑,谋求民生福祉的依据所在。


  近年来,中央、省、州出台了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为了让每一项政策真正造福于民,“飞入寻常百姓家”,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大走访在“重点访什么”上明确,坚持把开展大走访活动与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国发〔2022〕2号文件、省政府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中央和省纾困惠企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向群众把政策讲清楚,把各项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破解问题的建议办法掌握清楚,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建章立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大走访,不仅解决当下事,更要解决长久治。


  黔东南州党政机关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州、县(市)党政机关纷纷发力,围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目标,谋新招、出实招、解难事。


  聚焦实地走访、信息收集、问题交办、分类解决、协作联动、适时回访等重点工作,黔东南州建立问题线索交办机制,压实了县(市)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双责任”,清单化推动各项问题解决。建立对账销号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台账管理机制、跟踪督办机制,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排查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建立“回头看”跟踪机制,组织督导组深入各级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和电话抽查,确保大走访走深走细走实,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线索办结销号,确保每个问题线索得到彻底化解和整改。


  黎平县构建“1+1+2+2”的调解模式,即一个员额制法官、一个法官助理、两个书记员、两个调解员,对诉讼服务中心繁简分流的简易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使一批劳务合同、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物业纠纷等案件快调快结,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台江县建立了“三减一降一提升”,即数据共享“减材料”,并联审批“减环节”,网上办事“减时限”,政府出资“降费用”,一窗通办“提效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丹寨县则在开展常态化大走访的基础上,每月15日、16日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和驻寨工作,829名驻寨干部戴着红袖章进村入户,走街串巷,讲政策、排隐患、听民声,召开院坝会、小组会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惠民利民政策。


  “现在的干部经常主动和我们拉家常、交朋友,有什么事也能及时得到帮助,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干部的辛勤付出,换来群众强烈的获得感。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


  黄平县多个部门联动,120余名农民工兄弟拿到了162万元;


  凯里市全力打造的“便捷凯里”,让群众享受到了“一刻钟便民圈”带来的便利;


  三穗县彩虹社区居民杨昭木将每月领到的工资解决了家里的生活困难;


  丹寨县9户人家在公安机关的寻找下,和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得以重聚;


  丹寨县龙泉镇白元村一小组村民走上了宽敞的公路,从此不再发愁车辆不能通行;


  三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收到“县城内停车困难”的问题清单后,积极协调推动社会停车场项目建设,目前742个停车位在加紧建设中。


  “始终扭住察民情、解民忧这个服务宗旨,不断浸润民心、赢得信任;始终坚持用真心、注真情这个工作关键,充分激发民智、破解难题;始终聚焦抓基层、强基础这个固本之举,有效确保稳定、促进发展;始终把住练作风、强本领这个重要要求,帮助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过硬。”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领导在黔东南州调研时作出如此评价。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走访;黔东南州;党政机关;三穗县;群众;丹寨县;村寨;急难;政策;解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