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剑河县久仰镇组织小分队走村入寨“:板凳课堂”唠家常 “双语”宣讲引共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4日

  “大家到芦笙场集合,镇上的‘嘎雷’(苗语,意为干部)来给我们讲政策啦。”11月21日,在黔东南州剑河县久仰镇久丢村,村党支部书记杨通荣通过广播,通知村民到芦笙场集合。


  其实,杨通荣心里也有些打鼓,“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听懂,因为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村里的很多都是年纪稍大的人。”


  “放心,我们是有备而来的。”看到杨通荣的担心,宣讲志愿者拍了拍他的肩膀。


  连日来,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让党的“好声音”入脑入心,久仰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因当地村民日常生活多以苗语为主,久仰镇还特意选出多名精通苗语的志愿者担任起宣讲小分队的主讲人,为村民开展“双语”宣讲。


  久丢村的芦笙场上,志愿者们与村民围圈而坐。一时间,芦笙场变成了“板凳课堂”。“我们就像唠家常一样,跟村民讲政策、话发展。从他们最关心的身边事说起,一点一点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进去。”党员志愿者杨秀洪介绍。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话题。村民杨勇说,几年前,村里开始发展食用菌产业,让自己在家门口赚钱,走上了致富路。“这次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只要跟着党走,就一定没有错!”


  据了解,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支小分队以“板凳课堂”等多种形式,近距离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乡亲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有共鸣。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余次,覆盖全镇16个村和1个社区。


罗安铭 记者 欧阳章杰
编辑 牟岚
宣讲;芦笙;村民;小分队;党员志愿者;久仰;板凳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西部计划志愿者;食用菌产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