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雷山县法院发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令》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责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10月20日,雷山县法院发出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令》。


  雷山是全国非遗大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便有10余项。据悉,该县望丰乡公村的苗族医师王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医药传承人,今年9月,王增在网上发现其肖像及诊疗、传习图片被擅自用于相关产品的虚假宣传,有损自身合法权益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医药的声誉,为更好地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王增向雷山县法院提起诉讼。


  雷山县法院收案后,基于此案的警示性和紧迫性,为避免损害后果及不良影响继续扩大,法院在具体办理之前,先行发挥司法能动性,依法及时发出司法保护令,对被告的侵权行为紧急叫停,震慑了损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侵权行为,为非遗项目上司法保护“金钟罩”。


通讯员 朱洲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