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岑巩县天马镇: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见成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6日

  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岑巩县天马镇以“三强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天马镇以创建“平安、和谐、美丽”天马为目标,由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法综治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对政法综治工作细化指标,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细化、量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要求,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把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要求、标准全面细化分解,明确到每个岗位、每一名党员干部。


  强化基层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天马镇要求全体镇、村干部熟悉本镇情况、掌握社情民意,实现零距离、全方位为群众服务。通过“党支部+网格员”的形式,强化重点信访对象思想工作,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对存在的矛盾隐患做到早了解、早化解、早汇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天马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4起,处理行政案件20起,开展了集中法治宣传8次、发放宣传册2500余份。天马镇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已完成各村道路路口监控视频安装86处,共有监控探头88个;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组织工作。


  强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天马镇建立治安形势分析评估机制,定期开展治安形势、综合成效分析评估,将社会舆情、公众安全感等作为治安形势分析评估的主要内容,客观分析评估本年度治安形势。继续推进综治“四进”战略,以党政机关大走访为契机,继续推进综治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寨。截至目前,天马镇党政大走访共走访1786次,共发现问题42条,已办结36条,剩6条正在协调办理中。秉承将综治工作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的理念,天马镇将群众的所需所盼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下一步,天马镇将继续加大平安、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发挥基层综合治理作用。全面提升各村(居)综治基层基础的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安心放心。


吴鑫
编辑 常玥玥
天马镇;综治;治安形势;化解;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平安;基层;走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