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天柱县 “三单服务”解民困暖民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09日

  “留守未成年人谭自涛的生日愿望,我们网格‘功能型党支部’来认领;留守未成年人杨丰铭的学习用品,我们关工委来认领;集中供养老人龚明德的生活用品,我们民政局来完成……”院坝会上一片热腾。


  群众点单开好“民愿收集会”


  日前,一场场“听民声、聚群力、暖民心”的民情收集活动正在天柱县凤城街道所辖5个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前两个星期,县民政局、县关工委、凤城街道5家单位在我们小区召开群众会,现场收集的23个民生需求事项被他们全部认领,他们领办完成的事项都贴在了社区的心愿墙上,效率都很高,群众很满意。”友爱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黄焰对笔者说道。


  今年以来,天柱县组织推动联系社区党组织采取“群众会听民声、网格员访民意、主题日征民情”等方式,多渠道征集居民意见和诉求。10个社区“五大员”坚持每日下沉网格听民声,200余名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走家串户”,实现收集民情“零距离”。社区还开设心愿墙、许愿树,设置微心愿圆梦箱等,尽力全面地收集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和心愿祈求,并建立民情民愿工作台账,将群众心底事记到党员领办红色积分薄上,及时反馈在职党员和热心群众领办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收集整合居民微心愿315件。


  党员接单写好“红色积分簿”


  “谢谢大家为我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还给我带了这么多礼物,我今天特别开心。”家住北部社区友爱花园10岁的留守儿童谭自涛开心地说。


  “因为家庭原因,谭自涛性格有些孤僻、胆小。经过我们入户得知,他的心愿是有小朋友和他一起过生日,通过组织动员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报到服务的方式,我们为他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现在,他比以前爱笑了、开朗乐观了,我想这就是社区开展‘三单’服务的意义。”北部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松清欣慰地说。


  据悉,天柱县通过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自主申报服务事项和社区居民微心愿相结合,将群众微心愿分为“政策宣讲、就业培训、困难帮扶、矛盾调解、教育辅导、庭院治理、设施维护、志愿服务”等8大类41项,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分包到相关部门党组织、在职党员、驻区公职人员和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对完成事项及时更新登记在职党员红色积分簿,每月定期反馈所属党组织,有效推动解决社区老旧楼房改造、小区绿色环保、困难儿童助学帮扶、留守老人卫生保洁、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惠及居民2.8万余人次。


  支部晒单评好“党员成绩单”


  “一个事项、一张图片、一份签名、一张卡片,很生动、很形象、很清晰。”参加评晒会议的党员代表杨仪占说道。


  “评晒会议,主要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重点对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领办事项和微心愿完成情况进行评比,评比结果我们及时在小区5个网格区域公示栏进行张贴公示,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进行推送,展现领办工作成果。”杨松清介绍说,今年以来社区召开了2场评晒会议,通过“接单”的方式有效帮助居民完成了57件心底事。


  据了解,天柱县推行“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支部晒单”服务以来,将党组织战斗堡垒能力提升作为首要工程,有效运用党员红色积分登记评比,持续激发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驻区公职人员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集中,真真实实落实好“公家事”、办好“大家事”,切实推动形成“一点红”到“一片红”的良好景象。


佘玲玲
编辑 常玥玥
在职党员;社区;心愿;网格;天柱县;收集;党组织;群众;留守儿童;公职人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