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地方动态>黔东南州 > 正文

凯里市检察院严格落实公开听证制度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19日

  为进一步提升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质效,促进案件公正办理,7月15日,凯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凯里市人民法院征求该院意见的一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该案承办检察官、凯里市人民法院及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听证,会议专门邀请了凯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与评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杨某某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但因其患有严重疾病未能收监,经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杨某某病情虽符合“保外就医”相关规定,但其多次犯罪,又系累犯,曾被适用暂予监外执行均未取得矫正实效,若再次纳入社区矫正管理,重新犯罪的可能性较大,具有一定的社会危险性,不适宜暂予监外执行。凯里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陈述了拟暂予监外执行的理由,凯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发表了对罪犯杨某某的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意见,三位听证员审查了相关资料,并就该案案件情况进行了询问,在充分了解案情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合议,认同检察机关意见,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杨某某仍具有社会危险性,建议不予暂予监外执行。


  该次听证会是凯里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透明度,保障暂予监外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以听证促公信”工作要求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具体体现。今后,该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李华 张颖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